楼市现在面临的问题,如何完成对买房人的风险教育

谈起楼市,每一位买房人都有千言万语。有赚钱的喜悦,有按月偿还房贷的压力,更有没买房担心房价继续大涨的焦虑。但从主管部门的角度观察,是如何完成对买房人的风险教育。因为,商品市场之中,价格的有涨有跌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房子也是商品,房价有大涨的时候,自然也会有大跌的时候。

但是,由于房地产所占经济的比重太大,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对就业的影响较为深远。同时,由于家庭财富中70%为房产。一旦房价出现下跌,特别是大幅度的下跌,买房时间短的人可能难以承受。

如果不下跌一次,房地产的金融属性难以根本扭转。如果不下跌一下,各项资金还是喜欢流入房地产。而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超过40平米之后,供求关系早已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大量的房地产投资最终会累积出金融风险。

所以,需要一次在可控范围内的房价下跌。例如,高库存的哈尔滨就出台了十四条楼市扶持措施,明确鼓励房企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而在此之前,北方城市中的青岛、天津、北京周边的燕郊房价早已开始下跌。当然,房价下跌的城市之中还有郑州、重庆、济南等城市。只不过,他们并没有这么大张旗鼓的出台政策支持并表明可以降价销售。更多的城市实际上还传出严禁降价扰乱市场。

所以,房价该跌的时代会到来。作为主管部门来说,需要提前管控,以便于风险降至最小。

但是,少数城市的房价下跌并没得对炒房的狂热带来根本性的改变,更不代表整体房价出现下跌。这从三方面可以有效地观察:

1、国家统计公布的房价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尽管涨幅有所收窄,但仍以上涨为主。

2、南京、深圳、合肥还出现过二手房业主抱团涨价的统一行动。杭州更是给主管部门提出减少土地供应,降低落户门槛,以增加买房需求。保持房价继续上涨。

3、深圳、宁波等城市因楼市过热,还按一城一策的要求,加强了调控的力度。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观察,炒房的行为应该马上终止才对。

央行行长易纲在其专题文章”再论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及政策含义“中表示,居民杠杆增长过快。2007 年至 2018 年,居民部门贷款余额由 5 万亿元升至 53.6 万亿元,年均增长 24.1%。民部门的杠杆率上升了 41.4 个百分点。

因此,易行长明确表示:要管理好房地产市场风险,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对房地产金融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监测居民债务收入比和房地产贷款的集中度。完善地方税体系,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专题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同时还表示,切实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没有所谓“稳赚不赔”的理财项目。

所以,对买房人的风险教育就摆上了台面。因为。现在的楼市和以前相比已经出现了三个根本性的变化。

1、“房住不炒”首次写入“十四五”规划,将成为未来5至15年的基本政策基调。而以前称房地产为经济的支柱。

2、给房企降杠杆已经开始,各项资金不得违规流入房地产,对房企融资实行”三条红线“管控。对个人来说,信贷中LPR加点制度还会持续。

3、供求匹配逻辑已经改变,少数城市供求不平衡,如上海、深圳、北京明显供应不足。但更多的城市早已透支了购买力。

所以,在不影响经济的情况下,需要一次在可控范围内的房价下跌,完成对买房人的风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