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有多难?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30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陈维城)11月21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果发布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30万,人工智能相关职位平均年薪达到30万-60万元,从业时间较长者可达百万。

《白皮书》指出,当前,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应用已具备一定的基础。从融合特点来看,我国制造业各细分行业形成领军者、追赶者、探索者三大梯队特色发展的格局。其中,领军者融合程度较高,融合前景广阔,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家电制造业、机械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细分行业。追赶者融合基础较好,融合潜力巨大,包括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纺织服装制造业等细分行业,探索者包括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造纸包装及印刷业等行业,正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发展路径。

《白皮书》提出,现阶段“人工智能+制造”主要面临以下挑战。一是人工智能的价值难以被准确衡量,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用人工智能的动力不足。一些细分行业人工智能应用路径尚不明晰,应用风险、收益和成本难以准确核算。二是部分领域数据资产管理能力有待提升。制造业各场景数据量巨大,各设备数据协议标准尚未统一,数据互联互通存在困难。三是工业深水区的解决方案仍待探索。目前人工智能应用仅集中在少数变现能力强的热门场景,更多应用场景还有待挖掘。

四是复合型人才缺口较大。同时掌握人工智能技术和制造业细分行业的生产特点、流程、工艺的复合型人才极其匮乏,对企业来说人力成本较高。《白皮书》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30万,其中“人工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极其稀缺;人工智能相关职位平均年薪达到30万-60万元,从业时间较长者可达百万,普通企业难以负担如此高昂的人力成本。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