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千年古村,祖源河南信阳,游客常误认为徽派村落

这里是胡恩泰的旅行杂货铺,贩卖旅途中有趣的点滴,欢迎关注点赞。

浙江省丽水市有座缙云县,它的存在感还是蛮强的,江浙一带的高速服务区基本上都能看到缙云烧饼的影子。但从旅游层面上说这座县城在浙江并不算突出,哪怕这里有着国家5A级景区仙都。缙云是我们中华民族轩辕黄帝的名号,所以这里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次来缙云旅游就真的见识到了!

除了仙都,这次在缙云还去到了一处叫做河阳古民居的景区,它的名气和可玩性在缙云可能仅次于仙都。在来到河阳的时候对这里几乎没有了解,我就喜欢这种没有攻略的旅行,总是会给我带来一些惊喜,万万没想到还真的是!

一进入河阳古民居,给我的第一印象:咦?这不是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群吗?马头墙下还围着一大群画画写生的学生,真的跟我去西递、宏村看到的场景非常相似。

但是深入了解以后发现河阳并不简单。因为徽派建筑有着非常鲜明的特征,除了白墙黑瓦马头墙的外部建筑风格,还有肥梁瘦柱小窗户的内部格局,但河阳古民居不是。导游带着进了几家有代表性的老房子,内部是四四方方的回廊设计,中间像是一块大的天井,一点也不像徽派建筑的内敛风格。

经过了解才知道河阳其实是这样的一个古村落。它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村庄,始建于五代末期,为元代古民居。河阳村的祖先并不是起初就是缙云人,而是从今河南省信阳市迁移而来,所以村子的名字也取自“河南信阳”的首尾二字,寓意没有忘本。早在2000年的时候,浙江省的有关部门就公布河阳村为“浙江省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

河阳古民居内的风景给我最深印象的地方有三处。第一处是园洞门,园形象现代的园林建筑,门上写上“循规”、“映月”等字。更神奇的还有当地居民自创的四个字,需要在导游的讲解下才看得明白,大家不妨看看下图,看看能不能猜得出来?感兴趣的话我会在评论区里揭晓。

第二次是八士门, 河阳大部门居民都姓朱,而朱氏也是人才辈出,富甲一方。宋元两代曾出八位进士,形成“义阳诗派”。相传“八士门”就是为此而建。“八士门”前有一对无头的石狮子,石狮乃朱元璋所赠,取名“稀罕”,意指河阳一村出了八进士实属稀罕。“八士门”其实也是古代河阳村的正大门,现存的一溪两坑之水系、一街五巷的村庄布局乃元代设计。这里的游客也是全村人最多的,大部分都是来摄影、绘画创作的艺术生,忍不住让我也想多拍点照片。

不过河阳最壮观的景点还是在答樵路上的32个马头墙,远远望去似像是一匹匹昂首的马头在仰头长啸,气势非凡。哪怕是在古徽州的村落里,这样的马头墙群也是少见。

除了建筑本身以外,河阳当地因为融合了多地的民风,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人文。特别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这次旅行较为匆忙,半天时间最多就是看看环境和建筑。民俗民风都是通过展馆里的图文和实物展示所了解的。如果有机会,我觉得河阳值得住上一段时间。若赶上逢年过节的那就再好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