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注入大量流动性只是权宜之计,经济复苏关键在疫苗研发

鉴于当前经济下行的原因在于新冠肺炎疫情,与正常商业周期关系不大,因此扭转局势十分困难,况且目前正常商业周期也处于下行阶段,为经济注入大量流动性只是权宜之计,无法持续创造就业机会。

腾讯财经11月21日讯,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发表讲话。金立群表示,全球经济遭到疫情重创,如果想恢复经济增长,只有靠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解决新冠肺炎疫情不能靠经济或金融手段解决,各国一定要利用手中的资源和技术尽快研发和生产出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

金立群认为,2020年最显而易见的教训是:医疗是全球经济最薄弱的环节,许多国家的医疗行业急需投资。

但是,在过去,金融投资往往忽略了医疗等急需的领域。

金立群在发言中指出:“过去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错误的投资决策往往导致债务高企,最终殃及整个金融系统崩溃。与此同时,最迫切需要融资的是可再生能源、新材料等可减缓资源枯竭的领域,或者能让世界变得更好的科技,但这些领域和科技仍然遭到忽视,原因仅仅是投资者认为这方面的投资风险高,难预料或难以产生短期回报。”

他还提及,金融机构在思考发展战略时,应适当强调医疗等领域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多边发展银行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其独特的引导作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在认真思考其自身作用,在亚投行战略目标指导下,为上述领域提供融资,投资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金立群表示,世界各地均出现经济负增长,只有少数经济体得以幸免。

他认为,鉴于当前经济下行的原因在于新冠肺炎疫情,与正常商业周期关系不大,因此扭转局势十分困难,况且目前正常商业周期也处于下行阶段,为经济注入大量流动性只是权宜之计,无法持续创造就业机会,也无法修复断裂的全球生产链,服务业也仍处于停摆状态。

不过,金立群也表示,尽管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但也不必对中短期形势感到过于悲观。

他以中国为例说:“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中国首当其冲,但同时,中国借助有效措施和广大中国人民的支持,最先使疫情得到了控制。中国疫情的控制,甚至出现在新冠肺炎疫苗普及之前。目前,中国是唯一复苏势头强劲的国家,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政策得当,行动有效,就有可能在短期内摆脱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