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平凉红牛节】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专家现场品鉴暨第二届平凉红牛节观摩团来崇信县观摩

11月20日,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专家现场品鉴暨第二届平凉红牛节观摩团来崇信县观摩。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罗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处长褚玉军,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秦玉昌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牛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业内知名人士,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王奋彦,市委副书记苟永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杨聪,县委副书记王蕾陪同下,现场观摩了黄寨镇甘庄窑洞养牛示范点,详细听取了我县牛产业发展成效。
黄寨镇甘庄窑洞养牛示范点,是我县总结群众窑洞养牛经验,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建设的窑洞养牛示范带的一个节点。该示范点立足旧窑洞背风向阳、冬暖夏凉和窑洞改牛舍成本低的优势,对101孔集中连片的废旧窑洞统一进行维修改造,建成了“四区分离”的标准化养殖小区,饲养红牛550头。采取龙头企业加入、合作社组织、吸引大户、带动贫困户的模式,帮助7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548元。因村而谋,把窑洞养牛与农耕文化、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了以牛文化为主题的“农耕部落”旅游景点,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多元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崇信县紧紧围绕打造平凉红牛核心区的目标定位,把红牛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按照“塬果川菜整县牛”产业全覆盖要求和“全县养牛、扶大带小、户繁场育”的发展思路,强化政策推动、创新驱动、全链拉动、品牌带动,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格局,建成了5个窑洞生态养牛示范带,累计改造废弃窑洞821孔,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41个,形成了红牛产业发展的“蝴蝶效应”,全县牛产业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李 旭
审核:县融媒体中心/文诚勇
编辑:县融媒体中心/朱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