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携手捷豹路虎培养应用型人才

恰逢2020年广州国际车展,11月21日上午,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携手国际汽车品牌捷豹路虎,在沙太校区举办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捷豹路虎卓越培训项目(ATP)启动仪式。
图片
启动仪式上,双方共同签署卓越培训项目合作协议,并为学院新落成的捷豹路虎卓越培训中心揭牌,这标志捷豹路虎在中国第10家卓越培训中心正式落户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这也是捷豹路虎在广东地区唯一一家卓越培训中心。
职业教育离不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要走战略品牌合作之路。捷豹路虎是豪华越野及豪华轿车品牌的重要代表,捷豹路虎合作项目是学院豪华越野品牌方向的战略合作项目,项目的实施既是双方产教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又能开创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通过合作,学院能促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提供优质就业;而企业则能节省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获得稳定的人才储备,有利于实现战略发展。
此次合作,经过前期努力,双方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培养模式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共识:将师资培养与认定融入捷豹路虎的培训认证体系,共同打造项目师资;共同建设成捷豹路虎全球统一规格与功能的一体化实训中心;共同选拔学生组建捷豹路虎卓越项目定向班,将捷豹路虎现有培训课程融入到学校定向班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培训、考核学生,并直接对口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与工作。
目前已完成捷豹路虎卓越项目实训中心建设,完成了3位项目师资的培养与认证,完成了第一期机电定向班招聘选拔,首批24名学院目前正在培养过程中。
图片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对校企双方合作签约表示祝贺。他表示,广州技工院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市场、行业、企业,构建形成满足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职业教育新体系,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技能型应用人才。
他还表示,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在四十多年的办学发展中,紧紧围绕广州经济发展主战场,创新推行“校企双制”办学,坚持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相结合,实现人才培养与使用有机统一。“此次与捷豹路虎展开深度合作,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捷豹路虎总裁李大龙(Richard Shore)先生代表企业致辞,他表示,广东是捷豹路虎经销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通过培训项目的课程学习,毕业的学员将优先获得在捷豹路虎中国经销商的工作机会。这不仅有助于捷豹路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捷豹路虎经销商的发展,也能为中国汽车行业杰出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贡献一己之力。
“企业的人才投资与培养,离不开教育行业的环境与支持”,他坚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定能培养出最优秀的汽车技术人才,助力中国汽车产业高技能人才的成长。
【南方+记者】郑慧梓
【通讯员】汤宁
【作者】 郑慧梓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