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文博会侧记:宁波企业抢滩文化展会

11月21日,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进入第三天,也引来了大批上海市民、采购商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看展。在宁波馆前,一场瓯乐表演让众多逛展者停下了脚步。这段来自于清泉和青瓷共同营造出的清脆旋律,是原本流行于唐宋时期文人间的雅技,却借助千年之后的一场文化展会,重现于今天的大众眼前。
“作为一种小众音乐表演,可能以往瓯乐大多只出现在一些特定场合,像这样能近距离和大众接触的机会确实不太多。所以会展就好比是我们的另一个新舞台,很希望能借由这样的机会和不同受众接触,不仅是让大家了解瓯乐,也通过这样一种比较活泼的表演形式,让更多其他地区的人,知道宁波青瓷的历史。”昝昊是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有限公司的瓯乐演奏员,在他的手中,大小不一的青瓷碗成了能奏出清透音律的乐器,也成了撩拨听众心弦的“神器”,让聆听者连连点赞。
图片
现场的瓯乐表演引发不少人的关注和好奇。
宁波优和办公文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攻证件卡套、胸牌台签的办公文具制造商。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所用的台签、指示牌,均选用了他们的产品。在几天的展示中,也引来了很多目标客群的关注。
图片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在馆内听工作人员介绍。
“参加不同的会展,收获都是不同的。广交会、上海文具展、深圳礼品展这样的展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带货和深入了解学习产业趋势,而像这次长三角文博会,更多是政府的宣传部门搭台,我们就把重心落在了品牌宣传上。各种展会渠道相互搭配,就像一套组合拳,能帮我们企业走得更远。”优和大区经理蔡杰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七八年来,每年都会参加多场展会。既把产品带出去,也吸收新的“养分”进来。“每年不停地走出去对公司打开市场很有促进,尽管单价低,但目前我们每年仅内销就已经达到6000万元。”蔡杰说。
如今,通过展会的方式,宁波的文化产业和优秀文创企业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吸睛”渠道。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处长陈甬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在新发展格局下,持续地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充分展示宁波文化企业良好形象,对接更大更好的平台和市场,相信一定会给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图片
记者 黎莉 通讯员 董柯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