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太湖新区守护蓝天“治源”有道

换了水性漆后,车间里都没啥异味了!”日前,位于湖州南太湖新区的湖州机床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喷漆房内,记者在企业生产计划中心总监邱国华的指引下,闻了一下刚喷在移动面板上的水性漆,基本没有异味。邱国华表示,今年生产车间实现喷漆环节100%“油改水”,截至目前已经使用水性漆3000多公斤。

“油改水”,即用水性漆替代油性漆,能极大减少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有效降低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引导企业使用水性漆,确保喷涂废气达标排放,目前整治提升汽修单位140多家,推进汽修行业企业“油改水”30余家,完成4家工业企业100%“油改水”。

VOCs是引起空气中臭氧浓度居高不下,制约空气优良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南太湖新区环保局大气科科长裘剑平表示,南太湖新区有汽修企业143家,部分存在环保意识不强、低小散突出等问题,曾经是VOCs排放的重要源头。今年以来,新区通过行业整治“提升一批,关停一批”,将经营规模小、环保问题突出的企业取缔其喷漆工序,通过建成钣喷共享中心的方式集中处理VOCs,从源头上改善大气环境。

日前,在南太湖新区江南车城绿色环保汽车钣喷共享中心,附近的汽修厂负责人开车前来做喷涂业务。“目前中心已经实现汽车面板中间层喷漆100%使用水性漆,同时对产生的废气经过活性炭过滤,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中心负责人李炎飞表示。据悉,该钣喷中心是南太湖新区今年投用的两个汽车钣喷共享中心之一,面积1300平方米,无喷漆工序的汽修厂可以到共享中心开展该业务。

同时,南太湖新区指导汽修企业组建“阳光环保治理联盟”,规范企业水、气、土等环境保护措施,并提供监督指导,督促企业依据手册自行整改,有序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培育做优一批。南太湖新区还试行企业“ABC”评级差别化管理,推广运用企业环保自巡查系统,探索引进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管,弥补监管人员不足、专业性不够等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南太湖新区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绝对值全市最低,比去年同期下降22.6%;空气优良率为87.2%,同比去年上升11.8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市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