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煤25万吨、24小时专人值守,济南黄台电厂应对寒潮天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玉停

21日起,济南迎来雨夹雪,气温也跌至零下。为应对寒潮天气,华能黄台电厂启动了应急预案,根据热网企业,及时提升供热负荷,调整供水温度,配合热网企业做好供热工作,保障热用户温暖过冬。

24小时专人值守

查缺补漏消除潜在隐患

“你好请说,黄台值长刘昕杰。”22日凌晨4点,又一次电话铃声在黄台电厂9号、10号集控室响起,刘昕杰轻车熟路地拿起电话,神情专注地听完事项,对来电进行了回复和安排。进入今冬供暖季以来,眼前的这个放满显示屏、电话机的值长台就是他的战场,据他不完全统计,每天接的打的电话加起来得有将近200个,有的是厂内的总机,有的是关于生产调度的,也有备用电话。

“但这几天接的最多的还是热力公司的联络员打来的电话,要求提升供水温度。”刘昕杰告诉记者,前几天的出水温度在70度左右,为了因对本次寒潮天气,黄台电厂7、8、9、10号四台机组已全部启动投入使用,目前出水温度已达到了75度,“之后根据天气情况和热网企业的要求,出水温度可能会升到85度左右,确保市民家里温暖如春。”

刘昕杰是黄台电厂运行部的值长,算下来,他已经是干了15年老职工了。“其实供暖的这个工作啊,从10月份就已经进入准备阶段了。”刘昕杰介绍道,比如管道要补水,供暖设备要检查,还得看一遍有没有哪里泄漏,消除缺陷,做一系列连锁保护实验。“除此之外,还要冷运,检查水质。冷运没问题了,11月1日就正式开始投运加热了。”说道供暖工作的准备,刘昕杰可谓如数家珍。

“供暖季来临之后,我们每天都会看供热图。”处理各种调度工作之余,刘昕杰的电脑配备了四台显示屏,上面显示着各种热网参数,包括水网压力、温度以及供回水的流量等,“根据参数的变化就能发现一些潜在的异常和潜在的隐患。比如说,补水压力增加、回水压力下降,基本就可以判判断为外管线出现泄漏。”

22日上午8点,有新的值长接替了刘昕杰的工作,要一直值班到次日凌晨1点。为了 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黄台电厂实行24小时专人指数,这不仅仅是刘昕杰的日常,也是众多黄台电厂供暖人的日常,每一个市民温暖过冬的夜晚,都是他们的不眠之夜。

储煤25万吨

保证供热机组“不断粮”

要保证供暖稳定持续,煤炭储备至关重要。“目前煤炭总储量为25万吨左右,且煤质可靠、发热量高,可以满足全厂四台机组满负荷运行近三十天的耗用量。”华能黄台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央骨干能源企业华能集团驻济基层单位,华能黄台电厂承担着超过440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约占济南市主城区集中供热的三分之一,责任重大。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今冬稳定持续供暖,早在九月份,他们就提前着手,抓住秋后燃煤抢运黄金期,早准备、早落实,加强供煤源头保障,积极开拓煤源。针对冬季运力不足、耗煤量增多等实际情况,华能黄台电厂一方面调整采购节奏、合理控制来煤,另一方面加强与矿区沟通联系,增进理解,通过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确保煤炭质量,争取多储煤、储好煤,以保证机组不但“吃得好”还要“不断粮”。

同时,对9、10号机组在进行灵了活性改造后,如遇极寒天气,机组可在深度调峰、快速启停、供热稳定等方面性能更加卓著,供热效率大大提高,配合7、8号两台高背压供热机组,可以实现热源充足稳定、供水温度调整及时迅速,并兼顾电网安全运行。四台机组配合供热中心站的“4+1”模式,还可以大幅提高四台机组“互联互备”的能力,也为提高整个供热系统运行稳定提供了可靠保障。

“根据热网企业通知,我们将及时调整供水温度,配合热网企业做好供热工作,确保热用户有一个美好的供热体验。”华能黄台电厂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