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错过!去西安一定要看的唐代建筑,将和太古里融为一体

古都西安,一直都是海内外游客心目中旅游目的地之一,近几年永兴坊的摔碗酒,大唐不夜城的真人秀,永宁门的灯光秀更是将历史古都带上了网红之路,也依稀让人看到了盛唐气象。
唐代是中国经济文化的鼎盛时期,所以在唐代,从阿拉伯、南洋、中亚、波斯、印度等地的许多大小国家,都会派遣使者、商人到天朝学习政治、文化、经济、艺术等方面的知识。当然,这里面最热衷的国家要数当时的日本。在为数众多的遣唐使者中,许多人在到达中国后生活数十年,甚至不愿意回到故土。
图片
西安固然历史深厚,美食诱人,但如果你留意的话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地标性景点钟楼、鼓楼是明代的,城墙也是明代的。兵马俑虽然有2000多年的历史,却是更久远的秦朝的。这些著名的建筑(群体),和盛世大唐没有半点关系。而要说到市区最值得看的唐代建筑,非小雁塔莫属。
为什么不是大雁塔?
诚然,大雁塔虽然和小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现在又都是西安著名地标,但在知名度上要比小雁塔高很多。又有玄奘法师光环加持,还有“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等荣耀。但是大家别忘了,大雁塔历经多次维修改建,从层高到塔身已经有很大变化。虽然前四次维修改建也都在唐代,但最大的维修加固却是在明代万历年间,塔的外表面被包上了厚厚的一层“外衣”,而且达到了60公分厚。有了这么厚的包裹,已经看不到唐时模样了。
图片
而小雁塔虽然也在明代饱受地震之苦,但维修时,仅将塔身底部做了包层处理,塔身裂缝也没有修复。较大雁塔而言,我们现在看到的小雁塔更接近于唐代原貌。虽然小雁塔受地震影响裂开又自然愈合的“神合”之说有些夸张,但也只是人们美好朴素的愿望体现罢了,所谓“神合”当然是后人修复的结果。
正如我们知道,大雁塔是存放玄奘法师从天竺带回来的经卷、佛像等物一样,小雁塔的建立也是为了存放从天竺带回来的佛家经卷的。这些经卷是由唐代另一位高僧带回来的,这个人就是义净。
图片
义净,玄奘法师的超级粉丝。
义净和尚俗姓张,年少出家,非常仰慕法显、玄奘西游求法的经历,20岁受具足戒。和玄奘法师西行路线不同,因为当时西域动乱,义净选择了经广州从海路出行,在出行途中,随行人退出的退出,病倒地病倒,最终只有义净孤身一人到达了天竺。
虽然曾经短暂返回广州,但等到义净回到大唐神都洛阳,已离他从广州沿海路出国20余年了。西行途中,义净克服了生病、遭劫等重重困难和危险,历经30多个国家,最终带回的佛经400余部,舍利数百颗,受到了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盛大欢迎。
图片
小雁塔由谁而建?
众所周知,大雁塔由玄奘法师主持而建,费用由朝廷资助。和大雁塔不同,小雁塔是由当时皇宫中的宫人(妃嫔、宫女)集资,由当时著名的僧人道岸主持建造的。道岸是谁?道岸是中宗李显和女皇武则天时期的律宗大师。
如果说这个名字你觉得陌生的话,提起另一个人大家一定很熟悉,他在曾经的课本中都出现过。这个人就是鉴真。没错,就是应日本遣唐留学僧人多次请求,六次东渡日本弘法并成为日本南山律宗开山祖师的鉴真和尚,而道岸就是鉴真和尚的师父。
“雁塔晨钟”是指哪座雁塔?
聊完了是谁建造小雁塔,为谁而建小雁塔后,我们再说说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不知道西安当地人有多少知道“雁塔晨钟”的“雁塔”是指哪座塔。我作为一个外地人,第一次听到这个词后,也本能地认为指的是大雁塔。
图片
其实我也是到过小雁塔之后才知道,原来鼎鼎有名的“雁塔晨钟”,原来指的是小雁塔和荐福寺的钟声。荐福寺,也就是现在小雁塔所在的寺院。虽然寺院建筑已经损毁殆尽,但和小雁塔已经融为一体,仅留的几座殿堂已经辟为展室,介绍着小雁塔和荐福寺的前世今生。
最初的荐福寺并不在这个位置,而是在小雁塔北面的开化坊,寺与塔隔街相对。名字也不叫荐福寺,之所以建造荐福寺,是女皇武则天要求自己的孩子李旦为去世百天的高宗李治献福而建,初名为大献福寺。后改为了荐福寺,可惜在唐朝末年的战乱中,寺院损毁,重建时才有了和小雁塔一起的格局,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模样。
图片
为什么小雁塔更值得参观?
现在的小雁塔和荐福寺、文物展区共同组成了西安博物院,集珍贵的文物、参天的古树、千年的佛塔等众多资源于一体,使西安博物院成为西安市区最值得停留的展馆之一。和大雁塔相比,作为游客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少花钱,想看大雁塔先要购买50元门票才能进大慈恩寺,登大雁塔的话,还需另外买30块钱的票才能上去。而看小雁塔,只需在博物院门口凭身份证换票就行了。
图片
再有,大雁塔整体环境不如小雁塔,游客络绎不绝,也比较吵闹,而且绿植很少。小雁塔却是在园林之中,四周古树参天,环境清幽,整体环境要比大雁塔好不少。虽然大小雁塔各有千秋,但论历史综合性,游览体验和旅游消费等方面来整体考量的话,小雁塔更胜一筹。
当然,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小雁塔这座唐塔也不会再孤单,太古里已经确定入驻西安,用不了几年,集历史和时尚于一体的小雁塔太古里又将成为西安另一个网红打卡地。
图片
图文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商用。
更多原创旅行图文,欢迎关注我,带你看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