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云南晒太阳|这些旅游线路“暖暖的”

推介冬季旅游产品 记者 朱海 摄

游人享受明媚阳光 记者 杨峥 摄

11月22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11月以来,国内各地逐步进入冬季,但云南的阳光依然温暖,让许多外地朋友羡慕。“冬季到云南晒太阳!”云南向各地游客发出邀请。

昆明:春城“玩场”多

“在七彩云南,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冬季依然风光秀美。”在旅游规划师普正华看来,冬季来云南旅游,有“春城”之称的昆明是不容错过的目的地。如今,人们在选择度假目的地时,周边游成为越来越热的选择,而昆明冬季的周边游、短线游产品丰富且有趣。“我们可以在海埂大坝喂红嘴鸥,问候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的小精灵们;可以去安宁享受舒爽健康的温泉之旅;可以去石林观赏神奇壮观的喀斯特地貌。”

日前,“温暖春城 飞向昆明”冬季航旅产品包面市,这是航空产业与文旅产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复工复产、推动航旅融合发展的新探索。该产品包由多家航空公司与昆明市相关旅游文化企业联合打造,包含适合不同客群的健康温暖、冬日观鸥、七彩盛宴、冬暖春城豪华单人游、甜蜜情侣、凤龙之旅等多款套餐,突出阳光、空气、鲜花、温泉、海鸥等昆明冬季特色旅游资源。

“由于经纬度和地形原因,冬日的昆明依然阳光明媚、温暖如春,是绝佳的避寒旅游目的地。”昆明市副市长周红斌介绍,在日均最高气温20℃这个最舒适、最适合出游的温度,游客可纵览滇池、阳宗海、翠湖、石林、东川红土地、轿子雪山的大美风光,体验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历史博物馆、官渡古镇、昆明老街的人文魅力,尽享清新空气、户外运动、温泉康养的健康生活。“昆明将以最优质温暖的服务,为八方游客带来最满意的冬日之旅。”她说。

普洱:阳光康养热

因为北回归线从其下辖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穿越而过,普洱市可谓有着阳光的特别“恩宠”。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正因为这独特的优势,冬季的普洱特别适合康养休闲旅游。

几天前,普洱市文旅局工作人员刚从上海国际旅交会参展归来。这次国际旅交会,普洱通过展示、表演、现场体验、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推介了宜居、宜游、宜生活的普洱。

普洱市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自电影《一点就到家》10月份上映以来,普洱咖啡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普洱市文旅部门以此为契机,10月以来推广了多条“咖啡之旅”线路。另外,“茶之旅”也是普洱重点推荐的一个旅游主题。各地通过组织各种亲近生态、体验性强的活动,欢迎游客充分体验“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的魅力。

迪庆:冬天和雪山更配

在旅游规划师谢在鸿看来,旅游资源丰富的大滇西旅游环线是游客冬季来云南旅游的首选。

谢在鸿重点推荐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冬季旅游。她介绍,近几年,迪庆打造出“三观一体验”的冬季旅游产品线路,即观雪之景、观鸟之景、观日照金山,体验非遗项目活动。“这些产品线路融合了迪庆的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生物资源等特色,特别适合自驾游游客及摄影爱好者。”谢在鸿表示。

迪庆早晚温差大,中午有阳光的时候,欣赏不一样的雪山美景,别有韵味。

【链接】

专家说——

每年冬季,当全国大多数地方已经白雪皑皑时,云南依旧温暖。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让云南冬季旅游“淡季不淡”。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注意到,省外游客选择在冬季赴云南旅游,大多数都有着避寒的旅游需求,尤其是老年游客。

据了解,老年游客更青睐普洱、西双版纳、德宏等地。“与传统旅游方式不同,老年游客往往会在云南待半个月以上,是一种集避寒、休闲、康养为一体的候鸟式旅居养老。”朱伯威分析。在他看来,云南拥有着复合型的旅游资源,有条件将温泉、滑雪、徒步等旅游项目与候鸟式旅居养老结合起来,为游客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旅游体验。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段建鑫 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