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女孩顿珠央宗:跨越千里来怀求学

顿珠央宗,女,2002年生,西藏林芝市波密县人,怀化学院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怀化学院在西藏地区招收的第一名学生。

“怀化学院是一所不错的本科院校”

2020年高考成绩揭晓后,在填志愿时,顿珠央宗一直很纠结。

“当时考察了自治区内的诸多高校,感觉没有自己喜欢的,自治区外的高校,也不知道填哪所。”顿珠央宗说道。

“怀化学院是一所不错的本科院校,你可以考虑下。”正当顿珠央宗迷茫时,她的高中老师周世春建议。

经过一番思索及征得父母的同意之后,顿珠央宗最终决定报考怀化学院。

等待录取是件备受煎熬的事情。查询录取结果那天,顿珠央宗用颤抖的手点击着网页,看到屏幕上显示被怀化学院“录取”的字样,顿珠央宗与父母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但随之父母担心又来了。“女儿离家那么远,没人照顾怎么办?”“被人欺负了该怎么办?”“生活饮食不习惯怎么办?”面对父母的担忧,顿珠央宗安慰父母,在外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

“我不可能永远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下,我要学着像‘大人’一样面对这个充满新奇的世界。”顿珠央宗说道。

“我在怀化过得很好”

由于父母亲年迈,身体欠佳,无法承受长时间的颠簸,顿珠央宗选择只身一人乘坐火车来怀化。10月6日,一家人把顿珠央宗送到拉萨火车站之后便分别了,顿珠央宗正式踏上到怀化学院的求学之路。

历时60多个小时,转乘3次火车,从海拔4000多米到200多米,跨越2700多公里的距离,顿珠央宗终于抵达了怀化火车站。

回忆起火车上的那段经历,顿珠央宗用“感动”这个词语来形容。她说:“在换乘途中,我的行李太重,搬运起来特别吃力,同行的人便主动帮我搬运行李,在了解我是一名来自西藏的学生后,他们对我更加热情了,我的心感到特别暖和。”

抵达学校,办理完报到手续,一进入宿舍,2位室友就不停地向顿珠央宗打听“西藏有什么特产?”“西藏风景怎么样?”“西藏有哪些民风习俗?”等等,顿珠央宗开心地向她们介绍起自己的家乡。教育科学学院的老师们也来到宿舍看望顿珠央宗。渐渐的,顿珠央宗发现,原来自己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同学们都很热情,老师们都很有爱,她打消了“无法融入集体”的顾虑,身处异乡的畏惧感和孤寂感随即消逝。

如今,顿珠央宗进入怀化学院学习生活已有1个月多的时间,她适应了大学生活方式,无论是低海拔的生理反应、全新的上课方式还是生活饮食习惯等。但是顿珠央宗还是会经常挂念着年迈的父母。“我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在怀化过得很好,不用担心我。”顿珠央宗说道。

“大学毕业后,我想回到家乡当一名小学老师”

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涯,顿珠央宗有着明确的规划。

顿珠央宗说:“我希望在大学期间能够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我会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多认识一些朋友,不断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谈到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顿珠央宗表示:“我读的专业是小学教育,毕业后,我会回到家乡当一名小学老师,帮助西藏的小朋友们学到更多知识,了解更广阔的世界,为建设好美丽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顿珠央宗在藏语里意为“心想事成,幸福美满”,愿她能在怀化学院这片沃土上,成就梦想,书写人生最绚烂的篇章。(记者 陈华荣 通讯员 周俊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