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这回事,其实广东人超级有潜力!

广东人素以无所不吃著称

吃椒盐水蟑螂谈笑风生

喝癍痧一口闷面不改色

生啖沙虫刺身不在话下

为何唯独在辣椒前望而却步

是因为广东没冬天太热不适合吃辣吗?

如果你看到一个人痛苦地抱着头双目通红,眼神空洞,任凭涕泪横流,只是呆呆望着远方。

那他有可能是失恋了,或者刚刚被公司炒了。当然也有可能,他只是一个吃完辣的广东人。

*「广东人噩梦」

关于广东人吃辣有多怂,江湖上有各种传闻。

只要是有广东人参与的团建聚餐,第一个排除掉的就是川湘菜。黑椒和胡椒在广东人眼里,也属于需要小心对待的辣。

网上还流传过一张图,是台风来袭之际的广东超市。大家纷纷到超市里买储备粮,所有食物都被扫荡一空,唯有辣椒原封不动。

*孤独的辣椒

面对自己的「天敌」辣椒,广东人有自己的对策。

实在非吃辣不可,广东人祭出独特蘸料 —— 凉白开。吃每一口辣肴之前,都得先在水里涮一涮。

还创新地改造了「微辣;中辣;劲辣」的辣度分类体系,将「微辣」细分出「婴儿辣、蚊仔辣、微微辣」。

广东人深刻地认识到,辣是主观的,通俗点说就是:「四川人湖南人的微辣,或许是广东人的危辣。」

谈及广东人不能吃辣的原因,最主流的说法当然还是「怕热气」。

在气候长年湿热的广东,吃辣无异于火上浇油,浑身湿黏黏很难受不说,轻则爆痘便秘,严重的话,可能还会喉咙痛拉肚子等等。

除此之外,不吃辣还与广东饮食文化有关。

广东人做菜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追求的是「鸡有鸡味,鱼有鱼味」,加过多的辣很容易掩盖掉食物的原味。

在这样双重原因的加持下,很多老一辈广东人对辣椒的态度都是敬而远之。

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广东人,不会吃辣并没有什么奇怪。

*广东最常见的鸡肴:白切鸡

但是,假如仅从这两点便推导出广东人不会吃辣,未免过于武断。

「广东人吃不了辣」,很大程度上只是大家对广东人模糊的想象。正如至今依然有很多人觉得「广东人什么都敢吃」一般。

事实上,在广东不敢吃蛇肉鳄鱼肉水蟑螂等食物的也大有人在。

同样道理,在广东,一样有许多人无辣不欢,而在四川湖南,肯定也有不少人滴辣不沾。

历史上,广东与辣椒有着不浅的渊源。

辣椒不是中国本土作物,而是从海外传入中国的。广东恰好是辣椒登陆中国的三个地点之一。

辣椒先从广东进入中国,沿着北江的贸易路线进入湖南,而后到贵州,接着去到四川,最后是陕西,并以陕西为起点,传播至中国北方。

再看地理位置,广东与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接壤。这四个省除了福建之外,都是吃辣大省。

而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一些历史原因,广东经济比较发达,众多的工作机会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接壤各省到广东工作定居的大有人在。

也因此,祖籍湖南、广西或江西的广东人数不胜数,而辣作为一种家庭味觉回忆,上一辈人吃辣,下一辈人又会差到哪去?

从这两点看,「广东人不会吃辣」或许仅仅是一个被外地人不断强化的刻板印象。

近几年来,辣味菜肴正以一种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全国。

在广东,麻辣烫、酸菜鱼和川渝红油火锅遍地开花。麻辣鸭脖、泡椒鸡爪和辣条,也成为很多人下酒追剧的必备。

广东人的吃辣能力正不断增强。很多原本滴辣不沾的广东人,也逐渐成长为吃重庆火锅不用点鸳鸯锅的吃辣好手。

由此可见,辣在广东还是有不少受众的。而且,在吃辣这件事上,广东人或许很有潜力。这得先从吃辣为什么为上瘾说起。

辣不属于味觉,本质上是痛觉的一种。辣椒中含有的辛辣物质会使得口腔和消化道产生刺痛和灼热感,也就是我们平常感觉到的辣。

吃辣上瘾就与这个有关,在身体被辣椒辛辣物质「伤害」之后,除了分泌唾液消化液之外,还会分泌内啡肽来平衡痛苦。

内啡肽除了能止痛之外,还能让人体产生欣快感。换句话说,吃辣就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

这听上去不正跟喝凉茶的广东人一模一样吗?真正的老广喝凉茶,都是「越苦越开心」。

其次,这还与吃辣为什么会流行有关。在年轻一代中,吃辣正慢慢发挥着和喝酒类似的联络感情的作用。

在以前,广东有一种交情,叫一起喝过癍痧。而现在,有一种交情,叫一起吃过重庆火锅变态辣。

由于辣是痛觉的一种。一起吃辣,本质上就是一起忍受痛苦。而心理学上表明,把人们放在同样的场景中去忍受痛苦,会令他们更容易产生情感共鸣。

这跟喝酒是一样的道理。喝酒伤身,但大家还是喝得起劲,就是因为「一起喝酒,越喝越亲」。

以喜欢交友著称的广东人,当然不会放过这样联络感情的机会。

最后,吃辣还与冒险精神有关。

如上所说,辣是一种痛觉。所以当人吃辣时,身体感受到的烧灼感会告诉自己正处于危险之中,但理智上又会判定自己现在很安全。

像这样安全地体验危险会给人带来极大的快感,就如同你看恐怖片原理一样。因此嗜辣本质上是一种寻求刺激的冒险精神。

而作为全国最大侨乡的省份,广东这里的人最不缺的就是冒险和探索精神,就如那句话说的「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广东人」。

因此,区区辣椒,又如何难得倒广东人呢?

Ref.

1. 《中国食辣史》 曹雨

2. 《品味辣椒》 段颖

3. 《川人食辣问题的文化阐释》 张茜

4. 《以前川菜并不辣》 任大刚

5. 《味觉隐喻的跨文化研究》 熊英

6. 《穷口味与富口味》 黄章晋 I_Isaak

撰文:要去修电脑的大力

设计:去动物园巡逻的小郭

部分图片来源@Santo @寻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