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轮台县: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美丽乡村建设展新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群巴克镇恰先拜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通往各家各户,道路两旁的太阳能路灯高高耸立,与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安居富民房相映,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干净整洁的村庄离不开一个个垃圾桶的投放和每家每户正在新建的花坛围栏。之前脏乱差的闲置地,现在都被平整一新,用高约1米的水泥仿木桩围栏围住,为来年种植蔬菜花卉做好了充分准备。

村民纷纷表示,以前村里的环境并没有这么好,路边随意堆放杂物,散养的家禽随处可见,自从村里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两委”把清理生活垃圾和禽畜粪污作为“清洁村庄”行动的重点工作,全面检查道路两侧、农家院落和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情况,引导农牧民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为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恰先拜村积极探索标准化治理模式,发动村民以清理“三堆”(杂物堆、土堆、草堆)、治理“三乱”(乱倒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实施“三改”(改水、改厕、改圈)、美化“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为主要抓手,多措并举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真正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群巴克镇恰先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艾斯凯·卡地尔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上半年在全村修了五条柏油路,总长度6.7公里 ,在村里的四条主路上安装了119座太阳能路灯、放置了180个垃圾桶、架设了总长度3200米的护栏,通过这些基础设施,大力改善了我们恰先拜村农民的生活条件。”

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初步呈现出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画卷。下一步,恰先拜村将继续加强宣传动员,积极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愿,从被动要求做转变为积极主动做,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推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换新颜、展新貌。

来源:轮台县融媒体中心 岳超宇

编辑:武立科

审核:祁峰

监制:曹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