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城市管理精细化 “街长+网格长”专治脏乱差

美工师傅正在为丰昌巷的下水井盖画上卡通图案。

3日,今冬第一场雪后,街长、网格员齐上阵开展道路清雪工作。

黑龙江日报11月23日讯每天上下班路上,杨晶伟都会习惯性看看绿化、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有没有损坏的情况。有时她还会停下来跟街路两侧的商家、单位聊一聊,听听他们对环境整治的需求。杨晶伟是七台河市桃山区负责山湖路中段的“街长”。

七台河市中心城区桃山区实行“街长制+网格化”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把精细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每一条街路都有街长,每个网格都有网格长和网格员,着力治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街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5日,七台河交通主干线——山湖路上车辆往来穿梭。记者在杨晶伟带领下沿山湖路边走边听这段街道环境的变化,“10月25日我巡街时有市民反映人行道上柳树树枝下垂太低,有的地方行人走路得弯腰低头。”她立即把这个情况反映给区城管委,城管委与市园林局及时协调沟通,市园林局第二天派出专业队伍对全区类似情况进行全面修剪,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杨晶伟是桃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街长”是她的兼职。她说:“现在每天眼睛里都是这些事儿,不但上下班会在负责的路上巡察,就是去开会的间隙也会到负责的路段转一转。”

杨晶伟是桃山区33名街长中的一员。今年10月,为让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质量提档升级工作能迅速见行动、显成效、出成果,桃山区对城市管理实行了“街长制+网格化”全覆盖监督管理,辖区每一条街路都有街长,街长由区直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担任,以主次街路为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开展街路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巡查督办。

网格长:责任落实到“最后一人”

桃山区还将整个城区设置“六街一镇”7个大网格,网格长由各街镇一把手担任,各街镇的大网格中设置若干子网格,每个子网格均设置网格员,如今400多名网格员活跃在近70平方公里的城区,重点聚焦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细枝末稍,细到每一棵树、每一块步道板都有“网格员”管。

在桃源街道,记者在网格长潘祥军引领下,来到刚刚整修一新的丰昌巷,一位美工师傅正在下水井盖画着卡通图案。潘祥军告诉记者,300多米长的丰昌巷,虽说是在闹市区,但用老百姓的话讲是“灯下黑”。过去这里的路面、步道板和路牙石年久失修,都破的不成样子,出行极其不便。他在巡察网格时多次听到附近居民反映,便立即向区城管委反映情况,很快经过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对丰昌巷路面、步道板和路牙石进行了改造维修。

“在改造丰昌巷时发现路边有一排电线杆上数十根电线网线交织在一起,严重影响街容街貌,还存在安全隐患。”负责改造工程的桃山区环卫局局长方明军说,这些线路都是好几个单位日积月累架设的,原来各管各的,附近居民商户向有关单位反映也是被推来推去。现在区城管委组织联席会议,召集市公安局、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和网通公司等几家单位现场办公,各单位认领责任,按照统一施工,全部改为地下管道走线。经过20天时间把丰昌巷改造维修完毕,周围居民和商家的难心事、烦心事解决了。

区城管委:确保城管工作“一盘棋”

潘祥军说,确保工作“一盘棋”的区城管委,是桃山区通过顶层设计而组成的新部门,由区委书记、区长挂帅,城管委办公室将收集到的街镇复杂疑难问题汇总后,组织召开区级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所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妥善解决,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跟踪问效,并及时反馈给街长和各街镇。

10月28日以来,城管委对各街长、网格长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突出的问题有公交车站亭锈迹斑斑、山湖路园林绿化带被行人踩踏、局部绿化带内有白色垃圾、主干道边有违规摆摊商贩、步道板上有违规停车等现象。城管委召集市园林局、桃山城管局分局、交警大队和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进行实地踏查并召开联席会议,联席会议上大家梳理问题、认领问题、集中解决问题,利用5天时间对以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整改。

“街长制+网格化”城市管理机制,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以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净化、美化、绿化为标准,聚焦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不但环境扮靓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得到大大提高。桃山区委书记陈志说,联席会议制度配合“街长制+网格化”管理,让城市精细化管理高效快捷,对解决百姓的难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发挥了重大作用,让城市管理事有人管,活有人干,问题有人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