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年钙华滩遭游客踩踏!黄龙景区回应了

点蓝色字关注“央视新闻”

日前,有网友上传了一段不文明旅游视频,视频显示在四川阿坝州松潘县的黄龙风景名胜区内,有十多名游客翻越护栏,踩踏五彩池钙华滩。

十余人翻越护栏踩踏钙华滩

景区:巡护员发现后劝离钙化保护地带

22日,黄龙风景区对此回应称,经核实,18日下午,确有部分游客在不顾景区警示标牌和温馨提示等关于文明与安全出行的提示情况下,擅自翻越护栏进入钙华保护地带拍照。景区巡护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制止并劝导其离开钙华保护地带,回到景区游览栈道继续游览。

记者从黄龙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了解到,景区修建栈道规划游览路线并设置护栏就是为了防止游客踩踏钙化滩,景区也在多处设置了禁止翻越护栏的提示牌,但仍未能阻止有些人一意孤行的脚步。

据悉,黄龙风景区五彩池海拔3576米,池群面积21000平方米,有彩池693个,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露天钙华彩池群。

景区管理部门介绍,为确保景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按照每人100-200米的责任段划分,共安排了169名环卫巡护员,对其责任段内的环境卫生、资源保护进行全天候移动巡护。

专家:钙华一旦遭破坏 几乎无法修复

什么是钙华滩?钙华滩是怎么形成的?被破坏后还能修复吗?

专家介绍称,钙华是富含大量矿物质的水体从地下溢出地表,在沟道或是斜坡地表发生的一种化学沉淀。当钙华大量堆积后,就形成了钙华滩。钙华的形成不仅需要严格复杂的自然条件,形成速度也十分缓慢,而且一旦遭到破坏,几乎无法修复。

专家:钙华的形成速度每年最多几毫米,比较少的只有零点几毫米。举个简单的例子,一颗石头破碎后怎么去恢复它,这基本上是不可逆的。

朱广权:别再用“亲密接触”带来“不可修复”

其实受伤的不只是钙华滩,近年来,从丹霞地貌到古建浮雕,很多景观名胜都遭遇过任性游客的“无情脚”。2017年,3名游客更是以电钻钻孔、打岩钉等破坏性方式攀爬江西三清山的巨蟒峰,对巨蟒峰岩柱体造成了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

对于此类行为,严厉的措施只能警示和惩罚,却无法恢复其带来的伤害。而这些珍贵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再生和修复都很难。既然是慕名而来看风景,以爱为名就更要尊重为先。有些美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别再让任性的“亲密接触”,给景区带来“遍体鳞伤”。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综合@黄龙风景区

更多新闻

监制/徐冰 主编/米莎

总台央视记者/张力 胡吉川

编辑/潘梦莹 马玮璐

央视新闻

文明游览,支持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