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 重解 重用”西畴精神丨两张老照片见证“80后”村小组长脱贫路

11月5日下午,一场小雨后的西畴县三光片区云雾缭绕,能见度不足20米,颇有些“雾锁山头山锁雾”的意境。

踏雾,记者走进三光片区的一个苗族村寨——兴街镇老街村老黑箐小组。移步换景,一栋栋粉饰亮眼的小洋楼,在雾霭中若隐若现。

两张老照片见证“80后”村小组长脱贫路。

“拍摄村庄全景,一定很美。”记者的念想,在“80后”村小组副组长项廷洪那儿得到了满足。在项廷洪家的客厅,他利索地从手机里翻出了两张保存多年的老照片。

“都是从村对面山头拍过来的,2013年拍了一张,2016年拍了一张,你看变了一个样!” 项廷洪照片拍得用心,存得有心。“专门从上一部老手机保留到了现在的手机里。”在他眼里,这两张照片颇为珍贵,见证了家乡的变化,记录下了他的青春。

一栋栋粉饰亮眼的小洋楼。

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十百万千”示范创建项目、民族团结特色示范村建设项目……近年来,一个个从中央到省州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的惠民项目落地老黑箐,村庄面貌、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项廷洪与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和信心,一天比一天强。

项廷洪是2014年脱了贫的老“建档立卡户”,相比村庄巨变,他的变化一点也不少。

项廷洪写下了幸福感言。

“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在家门口张贴着的“西畴县2019年建档立卡户明白卡”上,项廷洪写下了这样幸福感言。

钻研如何提升烤烟产量、品质成为了项廷洪近些年来的主要嗜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项廷洪从烤烟种植“小白”,成长为村里公认的“土专家”。

从家里的4亩自留地起步,到外村流转土地合计43亩种植烤烟,项廷洪的烤烟事业越做越大,不仅出了村,还跨出了县。

钻研如何提升烤烟产量、品质成为了项廷洪近些年来的主要嗜好。

“我用手机导航过,最远的烟地,在相邻的麻栗坡县新寨村,离我家有12多公里。”为了增加规模,项廷洪在村里、村外都流转有土地。

“感谢党委政府,不仅给我们补助改造房屋,还修通了到田地里的机耕路。”在项廷洪眼里,出村的道路与机耕路,彻底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不然过去,即使有心扩大规模,也不敢啊。”

村庄面貌、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全村产业兴旺,发展后劲很足。目前,老黑箐共参与发展猕猴桃产业实施土地流转380亩,实现户均增收1500元;发展烤烟种植12户400余亩,实现户均增收30000元以上;外出务工及务工增收30户108人,户均年增收20000元以上;贫困户参与合作组织发展产业8户,实现户均增收500元以上。同时,积极发展养猪、养鸡等传统养殖业,早在2018年全村群众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就突破了11000元。

“要致富,先修路,没错!”来到项廷洪家串门的项文朝,笑呵呵地接过话茬。项文朝是老黑箐民族小学的校长,也是项廷洪家与儿子两代人的老师。

看着自己教出的学生成长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和村干部,项文朝很自豪。他说,一直以来,村干部就是全村的一个大家长、主心骨,从修路到发展产业,带着大家苦干实干,建设家园。

“人穷要发狠,地瘦要垒埂。”如今在学校,项文朝仍然会像过去叮嘱项廷洪一样,教导项廷洪的儿子这一辈的孩子们,希望孩子们从小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苦干实干的西畴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统筹策划: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张文峰 张登海 段毅 李喜翠 施颖 刘珈彤 陈飞 普建斌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