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建设有特长的艺体班主任队伍

“第一次见到这么有创意的任务布置,让孩子一看就明白。”在一张手绘“开学用品准备”清单上,老师将孩子入学需要的物品列出清单,配上插画,图文并茂,让人耳目一新。这个创意来自一名美术学科的班主任,她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班级管理充分结合。今年九月,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率先启用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的7名老师担任班主任。

班级的教育管理是个精细活儿,艺体老师能驾驭吗?学科知识的学习与班级事务的管理两者能兼顾吗?面对种种猜想,已走过半学期班级管理的艺体班主任老师们用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给家长们吃下了“定心丸”。

除了去其他班上课,其余时间在自己班里“坐班”办公,全方位地关注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日常,与学生谈心谈话、互动接触,第一次成为“学生头”的音乐老师陈寒表示,“音乐学科是美的感受,能洗涤心灵,无论孩子们的情绪兴奋还是低沉,一首歌的时间就能让他们静下来。”

充分发挥学科特长来助力班级管理,艺体老师做得游刃有余。“我们很喜欢看张老师跳啦啦操,喜欢跟张老师一起做游戏”,几名艺体班主任老师班级的学生都特别“黏人”。家长们也感受到孩子的变化,“可能因为班主任是体育老师,我觉得他爱运动了,对音、体、美等学科更感兴趣了,动手能力比以前强了,完成语数作业的效率也提高了。”

“在我校,责任心强、有爱心、沟通能力好、愿意为孩子们付出的教师都可以担任班主任。”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校长孙晶表示,艺体老师当班主任可以提高学生和家长对艺体课堂的关注,艺体学科老师自带“减压”功效,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同时,学校也希望他们能利用自己的学科属性去影响整个年级组和班主任群体,活跃班级管理的思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快乐学习和健康成长。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