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晒出扫黑除恶最新成绩单,主要指标全市第一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以来,广州市白云区取得了哪些成果?群众生活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11月23日下午,由广州市白云区扫黑除恶办,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扫黑除恶 平安白云”——2020年白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巡演在白云区大源街大源党群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据广州市白云区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打掉涉黑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破获刑事案件17293宗,刑拘涉黑涉恶等犯罪嫌疑人456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7亿元,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数、涉恶犯罪团伙数、打伞数等主要指标均排名全市各区第一。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牵引带动下,全区治安形势持续改善、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基层组织持续加强、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白云区亮出扫黑除恶成绩单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以来,白云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以来,白云区紧扣3年为期总目标,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基层治理、行业治理、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狠打击、治乱源、深挖伞、强根基,以凌厉攻势席卷黑恶,依法打掉了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深挖彻查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及时整治了一批重点领域乱点乱象问题,推动专项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有效维护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持续稳定,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掉9个涉黑组织 1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白云区紧紧围绕中央明确的10类打击重点,从整治城乡接合部社会环境角度出发,将打击对象聚焦基层村社黑恶势力,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村霸”以及宗族黑恶势力刑事犯罪,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截至目前,全区共打掉涉黑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破获刑事案件17293宗,刑拘涉黑涉恶等犯罪嫌疑人456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7亿元。

▶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25件496人

白云区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和制度,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全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86件666人,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25件496人,结案率100%;累计判处财产刑、追缴违法所得等合计1.1689亿元,其中判处财产刑总金额为7268.1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及发还被害人的总金额为4421.2987万元。

▶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32人

白云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225件,立案132件,深挖出背后“保护伞”人员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移送司法机关63人。

▶清拆涉黑恶人员违法建设14万平方米

白云区共清查涉黑恶团伙涉及建筑物68栋,拆除违建15栋(其中豪华别墅3栋),面积合计14.45万平方米,收回涉案的违建物业27处。

扫黑除恶带来多项积极效应

改善治安环境。与专项斗争前2017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至10月白云区案件类警情、“9+2”涉黑恶警情、涉黄赌毒警情分别下降65%、74%、65%。

夯实基层组织。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出35个软弱涣散村(联社、社区)党组织,针对734个突出问题制定1410条具体措施,投入整顿资金5.34亿元,目前已落实工作措施1379条,解决问题685个,2018年、2019年纳入整顿的33个软弱涣散村(联社)党组织中期验收全部“摘帽”。清理刑释干部、涉黑恶干部192人,撤换调整“四不”书记27人。

壮大集体经济。全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清产核资,清理后全区集体总资产同比增长17%,总收入同比增长14.3%。对全区集体经济组织自2013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签订及正在执行的90938份合同进行全面审查,截至目前,全区整改集体经济组织合同50277份,各村社已追回欠收租金6.79亿元,并通过重新公开交易等方式每年增加收入1.89亿元。

加快乡村振兴。行政村全部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白云区入选全国10个治水先进县(区),大源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白云区在广东省2019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位列珠三角片区第三名。

特写:扫黑除恶下的大源幸福生活

▶拆除违建豪宅,精心打造社区公园

“恶霸”金某挖山占地,强占强建,150平方米宅基地竟建出约6950平方米违建,附近群众叫苦不迭。2018年,位于大源村龙口山庄附近的这座私人“豪宅”违建被白云区彻底清拆。2019年,太和镇精心设计,将原本金某私人“豪宅”所在位置打造成群众休闲、娱乐、运动的龙口公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口公园依据山势被设计成多个区域,当中既设有标准的篮球场、供居民活动的大草坪,还有一个专供村民聊天的休闲区,村民可以在此休闲、娱乐和运动。

与大源村其他公园不同的是,龙口公园还是一座教育主题公园,除了公园入口设置了“扫黑除恶”宣传长廊,原本金某圈山打造的“后花园”也将被纳入,成为龙口公园的一部分。白云区方面介绍,将对这个“后花园”进行重新整修,打造成教育基地,用金某事件警示世人。

▶“电老虎”“水龙王”被抓,村民摆脱高价水电

“之前,村里的电被‘电老虎’把持着,企业建一个变电房要几百万元,村民装个变压器也要几万元,无论是经济社还是个人,都装不起。”“村里还有一个‘水霸’,垄断水源,高价卖水,我们用一吨水要花5块多。”面对违法犯罪团伙操控下的高价水电,大源村村民曾怨声载道。

2019年,白云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雷霆行动、重拳出击,查清了以张某根为首,以张某坚、廖某池为下线揽单,以支某津、巫某标等人为工程监管的垄断大源村用电的违法犯罪团伙。此外,重点查处太和镇大源村徐某等人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巨额获利系列案,徐某中等垄断大源村自来水资源犯罪团伙等。肃净村社不正之风,村民群众纷纷拍手叫好,“‘电老虎’‘水龙王’被抓,终于不用再过高价水电的日子了。”

▶追回欠收租金457万余元,村集体收入翻番

2018年,乘着扫黑除恶的东风,白云区对大源村开展合同清理,全面清查大源村500余份合同的平台登记录入、租金收缴、年限合法性、订立程序合规性等情况。

“目前,大源村问题合同整改已完成95.55%,追回合同欠收租金457.5万余元,并通过协商调整租金等方式,整改后合同年租金增长额1673.1万元,村集体收入翻番。”白云区大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区派驻大源村第一书记彭志良表示,通过合同清理,既理清了“家底”,又保障了集体利益,还带来了资产增值。

【南方+记者】谭超

【通讯员】云宣、黎燕逢

【作者】 谭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