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崀山首届书院文化论坛将于11月底在湖南新宁举办

日前,记者在第六届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推介会上了解到,作为本次文化旅游节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崀山首届书院文化论坛将于11月26日至27日在湖南省新宁县举行。

第六届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推介会现场张玲

新宁县历史悠久,文化沉淀深厚,县名自宋绍兴年间沿用至今。新宁县人才辈出,古有南宋名将杨再兴等名人,近有湘军起源著名将领江忠源、刘坤一、刘长佑等楚勇群体,当代有老虎县长徐君虎、红八军参谋长兼第二纵队司令宛旦平、著名建筑设计师刘敦桢等一大批各个领域的名人。理学大师周敦颐曾在新宁讲学并为新宁县城扶夷江北门外石壁题下“万古堤防”摩岩石刻,1938年—1941年间,著名诗人艾青为避战乱移居新宁,写下著名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并为新宁崀山题词“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风光赛桂林。”

崀山风光 主办方供图

自古代起,新宁县就非常重视教育。位于县城的金城书院创办于300多年前,湘军名将、直隶总督刘长佑等人求学于此,在他们功成名就之后又极大地推动着当地书院的发展。今年以来,新宁县文物部门在该县马头桥乡坪山村挖掘出了一个北宋年间建立、岳麓书院的兄弟书院谏议书院(千年以来又有紫阳书院、桂庄书院等多个名字)。据文献记载,谏议书院系邵阳(宝庆府)第一个进士周仪(官至谏议大夫)所建,其子周湛、其孙周钦相继成为进士,史称“宋三周”。史料记载,理学大家周敦颐曾经到访该书院。

中国崀山首届书院文化论坛由新宁县委、县政府主办,将以“道南一脉,文化崀山”为主题。为进一步挖掘新宁本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论坛期间将邀请一批国名文化界知名专家、学者、教授齐聚新宁,探寻文化的脉络和书院文化的传承。

责编:贾亭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