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现疫情,张伯礼发出重要提醒!

张伯礼:口罩别摘、海鲜勿生吃,大面积核酸检测是控制疫情的致胜关键。

近期,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状态,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及内蒙古满洲里市相继发现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天津、满洲里迅速反应,开展大面积核酸检测,周日(22日)晚,上海浦东机场也连夜组织机场所有相关人员进行集体核酸检测。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面积核酸检测是中国用较短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的原因。他同时提醒,随着冬季来临,广大市民一定不能放松警惕,要坚持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勤通风。

张伯礼对《环球时报》表示,疫情发生后,所在地高、中风险地区人群必须接受核酸检测,同时,通过追踪患者近期行踪,其所到过的地方应进行消杀,密切接触者应及时接受隔离及核酸检测。当确诊患者活动区域较广,接触的人员较多时,一般也会采用大面积核酸检测筛查的措施。

张伯礼(资料图)

张伯礼对记者说,中国宁可多检一千,也不漏掉一例,这不是资源浪费,而是科学的治本之策。恰恰充分诠释了“生命至上”的真谛,也有力的阻断了传染源和传染途径。“政府公信力和群众的责任感是我们顺利进行的基础,世界也只有中国才能实施这样强力的防控措施,也是我们用较短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的原因。”他说。

以天津为例,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发现确诊患者后,天津市立即启动战时机制,快速反应,患者所到过的医院,就读的幼儿园等全面封控,同小区其他居民集中隔离,就读的学校也全面停课,滨海新区进行全员检测。冒着寒风雨雪,近万医务人员,数千个取样点,一天完成检测百万余人。截至22日18时,天津滨海新区共完成核酸检测采样224.5万人。

根据上海市举行第8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23日上午9时30分,浦东机场核酸累计采样货运单位1.7万余人,已完成核酸检测11544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6175人的样本尚在检测过程中。同时,内蒙古满洲里从昨天起正在如火如荼的对市区居民进行全面核酸检测,全民检测预计三天内完成。

“近期天津、上海、内蒙古等地出现了散发确诊病例,呈现出‘家族性’特点。通过追踪发现,大部分跟冷链和货物搬运相关,是较为明显的‘物传人’,感染后患者又传染给家人”,张伯礼说。

张伯礼认为,各个地方发现病人,及时果断处置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这也说明我国应对的举措是正确合理的。“多个城市的案例也说明现在我国应对散发出现病例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和成熟完善的体制机制,可以及时控制住疫情的蔓延,与其他国家疫情趋势发展相比,可以更清楚看到这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疫情数据显示,11月22日0—24时,全国报告本土病例2例,均在上海,满洲里和天津均没有报告新增。张伯礼说,像最近天津、上海、内蒙古这样的病例,地方党委和政府都能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精准施策,迅速隔离相关人员,及时开展源头溯源工作,相关地区的市民也都非常配合,有的连夜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这些强有力的措施阻断了疫情蔓延。

国外已经出现第二波疫情,来势凶猛,甚至超过第一波疫情。张伯礼对《环球时报》表示,我国在严格而有效的防控措施下,绝不会再次出现像武汉那样的大暴发,甚至像北京新发地这样的小规模暴发也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张伯礼认为,多点、散发、个案,几例、十几例甚至几十例确诊病例的情况,有可能会出现。

张伯礼提醒依旧要严格做好常态化的防控措施,随着冬季来临,广大市民一定不能放松警惕,要坚持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可以每天用一些冰盐水漱口、刷鼻腔,这样可以有效保护咽喉,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一旦发现确诊病例,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精准防控,强力阻断,坚持中西医结合的救治策略,防止轻症转重症,他说,“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关键举措”。

针对近期的进口货物或成为感染源风险这一情况,张院士特意提醒,鉴于海外无症状感染者剧增,又逢天气寒冷,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较长的情况,建议广大市民近期购买冷冻食品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冻食物;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不要食用生冷海产品,必须充分煮熟;食品加工处理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同时,快递人员应注意佩戴口罩、手套,做到无接触送件。张院士提醒大家,对于来自海外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取到快递后,应先进行表面消杀,内容物若不急需可在阳台等室外通风处放置一二天再打开。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刘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