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01线官宣:这条地铁将彻底激活大厂

图片
文|叶书利
已经公布的M101地铁线,正在激活大厂这座后花园。
近日,M101线迎来了官宣。
近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发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M101线在通州将落户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内。环评书提到,M101线预留向东至潮白新城、大厂延伸条件。
A,M101线北京段最南端的地铁站设于通州的小甘棠村,这将大大地缩小目前大厂潮白到北京地铁站之间的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大厂潮白居民,进京最近的地铁站是6号线末站的潞城站。所以自驾或拼车路线是大厂潮白-友谊大桥-潞城,如果从大厂潮白喜来登酒店出发,差不多13公里左右。有点意思的是,这条线路的中间点,便是小甘棠村。
也就是说,如果M101北京段通车后,即使以目前的大厂潮白-友谊大桥的路线开车进入北京的地铁站,差不多可以省30%-40%的路程。届时大厂潮白人离北京最近的地铁站就更进一步了。
B,M101未来会延伸至大厂潮白。
在本次北京的官宣资料中明确道:M101线预留向东至潮白新城、大厂延伸条件。
M101线设站副中心站,而副中心站则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明确的10个全国客运枢纽之一,包括平谷线地铁、M101线地铁、6号线地铁、京唐城际、京滨城际、S6线、副中心线等皆设站于此。届时,大厂潮白可以通过M101线,全面进入北京的交通网络,以串连北京内城、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天津、唐山等地。
M101线是平谷线后,环京第二条正式官宣的进京地铁线。
C,M101线将大厂潮白与通州和朝阳的东坝串连起一线。
根据北京官宣的资料显示,M101线北起朝阳东坝的高辛庄,南至通州小甘棠村,途经通州商务园(通州西站)、通州副中心站、城市绿心等重要功能组团。
在新北京的建设中,通州是新北京的中心,而东坝则是朝阳在进入新北京时代后着力打造的最重要的东部新城。这两个地方也是北京自贸区的重要两处发力点。
有点意思的是,大厂潮白-通州-朝阳东坝的这条M101沿线新房房价,目前呈现着巨大的价格差:大厂潮白的1.7万左右-通州的5-6万左右-朝阳东坝的6-7万左右。可以设想下,待M101线打通这三大区域后,大厂潮白与另外两处的房价差肯定会大幅缩小。这也是大厂潮白房价未来的想像空间。
对于大厂来说,M101线和厂通桥,其中任何一条交通线的打通,都将激活大厂潮白。中长期来说,两条线皆开通后,届时的大厂潮白才会成为名符其实的北京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