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理|【爱卫专项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挖色镇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图片
今日内容提要
1.【爱卫专项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挖色镇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2.深化全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1项措施新闻通气会举行
3.大理市紧密型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爱卫专项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挖色镇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走进挖色镇大城村,具有白族文化特征的彩绘墙、整洁有序的村庄道路、村民房前屋后的鲜花和绿植……一幅现代文明的乡村景象呈现在眼前,这是挖色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也是该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奏。
图片
大城村村民王禹忠有个好习惯,喜欢干净卫生,喜欢锻炼身体,村里开展美化家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王禹忠把自家的小院愈发打理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两个儿子每天都要带着媳妇回家与父母团聚在一起,家庭关系十分和谐。
图片
图片
王禹忠
挖色镇大城村村民
我早上起来以后,同老伴一起,她扫地我浇花,然后出去村子旁边散散步。那里环境相当好,生态文明,洱海的水干干净净,村里的老百姓在路上也不会乱丢垃圾了。
图片
村民眼中的好环境,一方面来自村民的支持和自觉维护,一方面也得益于村里的科学管理。通过村规民约全覆盖、门前三包全落实、公益岗位进网格等措施,村庄靓了,村民笑了。
图片
杨朋华
挖色镇大城村村委会主任
路面做到网格化管理,哪个人负责哪一段,做到网中有人,人中有责。
图片
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挖色镇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基”,以发动村民共建共享为“本”,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村民的满意度,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图片
图片
杨绍梅
挖色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我们主要从基础设施、生活垃圾、污水收集、群众参与度,还有拆除破旧危房,种植绿植绿化等方面提升全镇的人居环境。特别是在群众参与度方面,通过近几年的宣传教育,人民群众的自觉参与、全民参与意识大大提升。
图片
下一步,挖色镇将以问题为导向,破解人居环境整治难题,抓实常态,抓好村民小组及村民代表的监督作用,抓好村民的素质教育,发挥镇执法队巡查作用, 持续打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乡村环境,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懈努力。(记者 彭黎明 杨振飞)
深化全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1项措施新闻通气会举行
11月19日,全州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1项措施新闻通气会举行,会上对此次12+1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推出“异地通办”“简政放权”“网上服务”“延伸下放”等四个方面12+1项新措施进行详细解读。
图片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公安部持续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措施。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与此同时,为贯彻《大理州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和《大理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主动服务我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便利群众就近就便办理新能源汽车登记业务,在前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基础上,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国产小型新能源汽车登记业务下放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理,并与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同步于2020年11月20日实施。
图片
图片
“异地通办”包括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简政放权”包括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网上服务”包括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延伸下放”指除大理市外的11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均可办理国产小型新能源汽车(教练车除外)登记等相关业务。
图片
云南法制报、春城晚报、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大理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参加通气会并就12+1项新措施相关问题进行提问。(记者 徐建伟 马驿)
大理市紧密型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近年来,大理市稳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工作,目前,此项改革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图片
2020年三季度大理市紧密型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但从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取得的成效、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情况及医共体信息化建设进度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紧密型医共体成员单位各级医疗机构职责,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医疗技术帮扶、信息化建设工作机制。
在2020年,大理市紧密型医共体打包付费改革工作的年度收尾阶段,市医保部门与市紧密型医共体将齐心协力,全力解决好紧密型医共体打包付费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打包付费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发挥好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在控制医疗费用增长、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助推“三医联动”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用改革的成果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讯员 程云娟)
编辑:赵丽宁 张芸 向红玉
值周:胡亚玲
主编:李胜 李锦芳
总编:罗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