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古镇最美的百间楼,为陪嫁丫鬟修建的百栋房子,景色美如画

几百年提起南浔古镇,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南浔古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热门的5A旅游景区,坐落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历史上的南浔古镇经济十分繁荣,明清时期就是江南重要的蚕丝名镇,且是中国江南古镇中唯一的一座中西式建筑合璧的古镇。

如果你也曾去过南浔古镇,对于古镇的“百间楼”一定印象非常深刻,百间楼是南浔古镇众多景点中最为独特的一个,它地处古镇百间楼河两岸,东起东吊桥、北至栅桩桥,一百多间建筑临河蜿蜒而建,长度约400米,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的景色。

百间楼始建于明代万历中年,距今已有着4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为当时的南浔人董份所建,董份官至礼部尚书。

董份是南浔屈指可数的乡宦,在官时攀附权贵、为人贪险,回乡后广占田地千百顷,其仆人就不下千人,而据说这百间楼就是为女儿出嫁时陪嫁的100名婢女而修建,可见其财力之雄厚。

当然,翻阅相关历史,并未查询到相关的记载,关于那段故事也是一直所流传的,至于真假就不得而知了,但就是他建造了这100间房屋,且一座座都是临河而建,若是自己家族而建,也不至于这种布局,可见传说还是有一定的可信度的。

放眼望去,沿河而建的房屋造型格外别致,粉墙黛瓦、高耸的三叠式马头墙及那宽阔的河流,一幅秀丽生动、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的景色,无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百间楼不同于古镇中的那些名人宅邸,这里相对游客较少,旅游团也不会选择到这里来,显得非常幽静。

每次到南浔古镇游玩,百间楼都是我必去的地方,以至于后来每次到南浔古镇也都会选择住宿在这里,推开窗户,就是秀丽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百间楼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历经如此多年历史的风风雨雨,它并没有因此而破败,即便是如今,看起来依然非常整洁,保存的相当完好。

河岸边修筑有石砌护岸,且有河埠,这在古代以水路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年代,这里绝对是当地重要的交通要道,无论是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还是商人,都非常方便其上岸、下船或搬运货物,当然还可以在河中洗涤衣物及取水。

虽然是给其婢女修建的房屋,但也下了一番功夫,在房屋前建有披檐,由此而形成了一条长廊,长廊对于行人而言可遮阳避雨,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夏季时恰是最好的吃饭处,摆上小桌子,一家人其乐融融,那景色不仅美,又极具人间烟火气息。

长廊蜿蜒曲折,一眼望不到尽头,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家也不少,但大多都大门紧闭,或许是因为游客较多而打扰到了他们的生活,或许也有其它原因吧,当然也有几家小吃店,当地的特色美食小吃在这里就可以品尝到,味美且价廉。

不知道,你到南浔古镇游玩时,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百间楼”?对这里的建筑和景色有什么印象?如果有时间,你会到这里游玩吗?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