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培育壮大夜经济 增强城市发展新动力

11月21日晚7时,位于平顶山市新华区特色商业区内的鹰城曲艺社迎来了一拨拨前来“听曲儿”的客人。具有“颜值担当”的主持人诙谐幽默的风格,加上演员们倾情演绎的坠子书、相声、小品等精彩节目,置身其中,让人精神放松、心情愉悦。

今年以来,新华区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举措,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谋划“六夜经济”,实行典型引路,建设培育一批夜间经济载体,打造提升一批夜间经济特色商圈,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规划先行,让夜经济“火”起来

针对规划布局不统一、公共服务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完备、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业态层次有待创新等问题,新华区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要求,以已经形成的夜经济格局为基础,统筹夜经济发展布局。

该区成立夜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对夜经济的重大政策、重大决策、重大企划和重点项目进行研究,把脉定向、科学研判。该区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实地调研走访辖区商业企业、文娱场所40多家,对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加大智力支持。组织考察团到上海、重庆、成都、南京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拓思路,推动“夜经济”快速有序发展。区特色商业区、区商务局等部门牵头对夜经济建设开展策划和规划统筹,根据不同街区的不同特点和商业基础、消费能力,科学规划夜间经济商圈和产品,明确“夜游鹰城”“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夜赏文创”“夜习科普”“夜健体魄”的六大夜经济特色板块,打造了和平路步行街、群星汇•中心城、名门天街MALL、丹尼斯华府店、万家商场等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的夜经济生活集聚区,逐步释放夜间消费潜力。

典型引路,让夜经济“亮”起来

新华区特色商业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董永成告诉笔者,新华区以特色商业区为载体,科学布局空间结构,打造集文化展示、娱乐休闲、餐饮购物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文创体验中心,已入驻商业企业和商户1600家,带动就业2.5万人。特色商业区确定了通过1至2年的努力实现营业额与税收翻一番,增加从业人员6000人的奋斗目标。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收入43.3亿元,1-5月份完成税收2000万元,是全市唯一一家省级三星级服务业“两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特色商业区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吸引客流约10万人次,招商接待来访20组,销售额达430万元。

新华区深挖夜经济潜力,扩展夜间消费“宽度”,延长夜间消费“长度”,提升夜间消费“亮度”。该区着力培育丰富夜经济业态,以“六夜经济”为统领,进一步打造消费新载体。除了传统的夜品、夜购领域,不断加码夜习、夜游、夜赏、夜健等领域。规划设置自动借书机,加快城市24小时书房建设;积极推动新华区“四馆”项目,完善夜间配套设施;陆续推出镜•美术馆、茶吧、KTV、健身房、新华书店、文创空间等不同品类业态满足游客、市民多样消费需求。引导餐饮、娱乐等行业进一步尝试“晚间”模式,商场、超市、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促进夜间产品多元化。当前现有餐饮品牌136家,其中巴奴火锅、瓦库茶食等知名品牌纷纷加入“深夜食堂”阵营。该区探索开辟精美的夜间打卡旅游线路、提供特色鲜明的“爆款”夜游景点。目前,围绕胡桃里音乐餐厅、江湖酒吧、MAX酒吧等知名品牌酒吧打造酒吧文化,形成了“酒吧 餐饮 演艺”围拢式的酒吧街区,促进消费裂变。

该区细耕夜经济底蕴,突出文旅品牌造景,突出城市新貌“造市”,突出科技赋能造势。新华区整合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鹰城广场等周边资源,挖掘城市矿区文化、应国文化等文化元素,策划组织戏曲、曲艺、杂技、音乐等一批具有地方风情特色的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开发文创夜游项目,邀请专业团队打造“24小时都市会客厅”,正在申报建设怡购城为国家3A级景区。该区围绕重点商圈,加强对片区内传统商业街区、百货商场、街道内巷等进行改造整合提升,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等工作。抓住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应用场景,释放信息消费潜力。应用5G推动线下餐饮、百货、商超等实体企业,与“互联网 ”平台合作,发展夜间线上消费。

新华区强化夜经济推介,一方面线下联动造“节”,另一方面线上直播带“货”。该区定期邀请专家对运营中的夜经济项目进行特色品牌的筛选、树立、包装、推介。紧紧抓住重要节会、旅游旺季和节假日,积极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打造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等节庆。今年6月上旬举行的“龙虾美食节”带来了10万人次的客流量,创收超百万元。该区坚持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互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媒体助力等形式,开展消费直播季活动、商家上线活动、夜经济生活圈打造行动、市级重点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和“老字号”品牌创建活动,为新的消费热点引流。“目前已相继开展3场直播,实现赠送礼品和折扣商品订单数12450个,总价值80.3万元,并推荐平顶山名门天街作为市级重点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通过验收后将申报省级商业步行街。”新华区商务局局长张欣说。

强化服务,让夜经济“优”起来

新华区优化政策扶持,对入驻商户进行证照全程代办,重点加大对因夜间延长营业时间增加的水、电、气、暖、人工及垃圾清运等成本费用的补贴力度,共帮助商户减免租金、物业费、运营管理费等费用共计426万元。筹划实施夜经济系列活动,结合招商引资“四张图谱”要求,加强对文化产业项目的整体资源组织支持。

该区完善服务保障,对夜间经济集中的路段,增设垃圾桶,完善污水处理、餐饮油烟处理等设施,增加清扫频次,加强环境整治。加强夜间交通配套、增设夜间临时停车场等有效措施,提升交通环境管理。持续推动主题街区的亮化美化工程,提升整体亮化效果,改善城区夜景,美化城市形象。(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 董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