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周南中学到龙山高级中学开展送教帮扶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3日讯(通讯员 李长文 刘四平)11月19日至21日,长沙市周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翁光龙带领该校名师团队一行10人,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高级中学开展为期三天的送教帮扶活动,为龙山高级中学在新高考背景下进行课程体系建设和学科教学,送来了省城名校的“真经法宝”。

翁光龙作专题讲座

11月19日下午3时,翁光龙不顾舟车劳顿,在参观了龙高校园之后,就直接来到学校多媒体阶梯教室,为该校全体教师作了一堂《新高考背景下学生自主管理与自我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探索》的专题讲座。他围绕周南中学百年办学历史,畅谈了周南中学“一鼎三足”的办学思想,以及以课程为载体、以活动为抓手、以社团为依托,着力培养学生的“自治心、公共心、进取心”的办学目标,实现“不让学生输在终点线上”的办学理念。讲座高屋建瓴,既有宏观分析,又有微观阐述,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真正体现了周南人对新时代教育初心和使命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

龙山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兰长永表示,周南经验告诉我们,学校的底蕴就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有底蕴才有未来,底蕴要靠数代人的传承和奋斗才能不断积淀。这次讲座为学校指明了新高考背景下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路和方向。

同课异构教学活动现场

11月20日上午,周南中学李锦、冯瑶、张冲、李娟4位教师与龙山高级中学吴琴翔、黄程、陈忠顺、周雪萍4位老师分别就《对数的概念》《Unit Grammar and Usage》《静摩擦力》《两次鸦片战争》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在活动中,8位教师分别从各学科特点和该课时的内容和要求出发,结合学生实际,进行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各显神通,“构”出了不一样的精彩。在评课环节中,两校老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把自己听课的认识、收获以及自己对本课时的理解进行了分享。特别是对新高考背景下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教学方法、教学艺术和教学得失作了毫无保留地分享,大家交流了彼此的经验,收获了成长的喜悦。

教学交流活动现场

活动结束后,龙山县委常委、副县长、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张红民,对周南中学的本次送教帮扶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自1994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27年如一日始终把龙山县作为长沙的“第10个县”进行倾情帮扶,涵盖了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精准扶贫等领域,全面有效助力龙山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同步全国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周南中学认真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教育局的工作要求,对口帮扶龙山高级中学,通过奖教助学、名师送教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有力推动了龙山高级中学的高质量发展,共同续写了两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