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新发展 你我来献策|第六波“点子”来了!

在“十四五”启航之际,北湖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调研讲话精神,围绕20个关键词开展“北湖新发展 你我来献策”线上意见征求活动。活动自10月15日开展以来,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网友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现摘要部分意见建议进行刊发,不断推动各界掀起参与献策的热潮。
1
加快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郴州经开区党委副书记 宋国忠
图片
△拓展长冲创新创业园等园区发展平台
加速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抓机遇,强实力。抓住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实现园区快速发展。借势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湖南省创新示范县域建设战略、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机遇。二是抓投资,强基础。以投资促发展,拓展园区发展平台,完善基础设施。三是抓产业,强主体。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壮大工业经济。突出做好新材料、食品医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有色及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医药、智能制造、建筑装配五大优势产业链的规划及发展工作。四是抓招商,强外经。突出招大商,招龙头产业,招新兴产业、新技术产业、产业链产业。做好招商与兴商相结合,引新与挖潜相结合工作。加强招商项目的服务与落地,提高招商效率和实效。通过招商引资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外经工作,扩大开放度。五是抓融和,扩城区。按照园区城区化,城区园区化发展思路,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做好园区服务业的发展,积极推进退二进三、产业转换升级工作,完善园区功能,实现园区生活便利化。重点做好武广高铁片区退二进三,船洞片区旧城改造,城前岭片区服务业项目的建设。六是抓科技创新,提园区品质。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充分利用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做好湖南省创新型县域文章,实施好工信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创新示范平台项目,加快各类创新平台的建设,加强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加大科技创新发展。七是抓要素,强保障。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工作,理顺园区体制,提高行政效率。深化区区合一,整合两区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园区政务环境,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加强要素保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高融资水平,加强发债工作和争资立项工作,解决园区发展资金困难。
2
大力发展电商产业
加速西城区布局发展
湖南华泰嘉德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郴州电子商务协会会长 兰朝辉
图片
△华泰城创建国际电商示范区
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一是华泰城正在创建国际电商产业示范区,希望得到相关政策支持。目前,由于电商缺乏产业链、政策支持,产业逐渐下滑,产业链条未形成,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建议加大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组织机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立,跨境电商孵化进一步规范,华泰城已纳入政府跨境电商规划内,正在对接智慧品牌,智慧电商,对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品牌有好处。二是西城区板块宜居宜商具备发展优势,成为郴州交通枢纽中心。建议围绕商贸物流、航空等商业方面进行规划,加强民宿文化规划,在飞机场边建立康养、特色乡镇等,对西城区商业和经济发展有一定帮助。目前,除传统商业外,进一步规划西城区夜间经济,希望打造成为亮点。
3
收紧财政支出“钱袋子”
迈开民生民本建设“大步子”
北湖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军
图片
△北湖区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一体化水平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大力培育和扶持市场主体,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深化财税改革,严格规范财政管理,严防“三保”及隐性债务风险,为北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一是稳增长、调结构,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以引导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为重点,集中财力支持城市转型升级发展,力推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城市综合功能,拓展税源发展空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机制落实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二是抓改革、强监管,科学管理财政。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行零基预算,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全透明公开的预算机制;完善财政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全面实行绩效预算管理,健全财政监管机制,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三是严支出、保民生,保障重大事项落实。严控支出,节约行政成本;加大文化教育、生态环保、医疗卫生、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社会保障、城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来源 | 北湖新闻
编辑 | 朱燕红 校对 | 朱羚
一审 | 李 华 二审 | 黄福军 终审 | 唐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