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赚钱都比詹姆斯强,但乔丹为什么不是一个NBA好老板?

编者按:都说专业人做专业事,为什么到乔丹这儿就跑偏了呢?

迈克尔-乔丹,夏洛特黄蜂队的老板,刚刚给海沃德开出了4年1.2亿美金的合同。

这个合同让人大跌眼镜,是NBA典型的溢价合同,海沃德何德何能,频繁受伤还能拿到这么大的合同?于是,乔丹在经营球队期间的选人眼光、签约水平再一次被放到桌面。

(乔丹吸金能力在NBA独一档)

在经典相声《小偷公司》中,有这样一段台词--

“其实我们这儿是个业务性很强的单位,不是说是个人到我们这都能当干部。外行领导内行,瞎指挥,没个不出事儿。”

问题来了,这可是乔丹啊,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几乎能压得詹姆斯喘不过气,退役后经营篮球相关生意,资产净值突破20亿美元,这算不算篮球内行?

但为什么专业人做专业事,到乔丹这里就跑偏了呢?

乔老板,打球做生意都厉害

无论在篮球竞技场还是生意场,乔丹都是站在成功金字塔尖的那个人。

球员时代的乔丹,是历史第一人,而在篮球商业领域,乔丹同样是一马当先。《福布斯》公布的数据显示,乔丹的资产净值已经达到21亿美元。仅在球鞋收入方面,乔丹年入账1.3亿美元,勒布朗-詹姆斯是现役球员中球鞋收入最高的,年入3200万美元已经相当惊人,但与乔丹相比还是望尘莫及。

(乔丹出席全明星赛事)

乔丹2010年成为黄蜂大股东的时候,球队市值1.75亿美元,而现在黄蜂市值已到15亿美元。

精明却也冷酷,这就是老板乔丹。在2011年停摆期间,乔丹作为资方代表,带头要求降低球员工资在篮球相关收入中的占比,从之前的57%降到47%,直落10个百分点。最终数字虽然没达到乔丹要求的标准,但球员薪资份额降低至49%-51%之间浮动,还是达到了乔丹扣减球员分割联盟收入的目的。

除了降低球员分成比例外,乔丹还率领小城市球队的老板,向联盟提出了分红体系的建议,理由是小城队伍经济资源不足,因此拥有城市红利,收入明显高出一筹的球队,应该拿出部分收益进行共享,否则经济不均衡影响队伍竞争力。

乔丹这一招“杀富济贫”,等于直接从湖人等豪门球队口袋里掏钱,联盟官方为了内部平衡,通过了这个提案,结果就是新的转播合同执行第一年(2016-17赛季),仅湖人一支球队就拿出了1.15亿美元放入收入共享池,为小城市球队进行经济“输血”。

乔老板,选人他真不厉害

(2001年,乔丹选了水货状元夸梅-布朗)

科比那场独取81分的比赛,时任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最初的战术设计不是科比单打独斗,而是内外结合,他要求科比多把球给球队的首发中锋,结果却是这位中锋屡屡掉球,气得杰克逊叫了暂停。

“我的天啊!大哥,我打赌你老婆不敢让你抱孩子。”杰克逊吼道。

这位将杰克逊气得“喊大哥”的球员就是夸梅-布朗,在2013年的本内特“横空出世”前,布朗与奥拉沃坎迪是水货状元领域的“卧龙凤雏”,而当年选中布朗的正是乔丹。

从任职奇才管理层选择布朗开始,乔丹在选秀方面奇葩朵朵开。从乔丹2006年入主黄蜂,球队一共12次用乐透签选人(未将2020年选秀计算在内),其中只有肯巴-沃克成为了全明星,至于其他11位黄蜂乐透秀,连一个生涯场均15分的都没有。

乔丹06年用探花签选了亚当-莫里森,黄蜂生涯场均9.1分,投篮命中率37.3%。乔丹将2012年榜眼签用在了迈克尔-基德-吉尔克里斯特身上,这位名字很霸气的榜眼郎,黄蜂生涯场均8.6分。

选人上经常“迷路”的乔丹,在签约上也经常蒙圈。2016年休赛期,乔丹给巴图姆开出了5年1.2亿美元的续约合同,巴图姆在之前的2015-16赛季打出了场均15+6+5的数据,乔丹觉得巴图姆有成为沃克身边皮蓬的潜质,于是豪掷亿元合同。

结果是巴图姆大合同到手后,竞技状态一年不如一年,到了2019-20赛季场均只有3.6分,却要从黄蜂拿走2500万美元的工资。巴图姆自觉惭愧,还通过采访向黄蜂球迷道歉。

(乔丹在场边经常对球员表现先不满)

如今,乔丹给海沃德这份4年1.2亿美元的豪约,不禁又令人想起巴图姆那份“有毒”的合同。巅峰时期的海沃德是一位全明星球员,但从2017年那次左腿重伤开始,他能否重返巅峰期已经被打上大大的问号。海沃德已经30岁了,这个年龄又有重伤史,4年1.2亿值不值?

“这是典型的溢价合同,这样的一幕,我们曾在巴图姆身上看到过,”前灰熊副总裁,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谈到黄蜂签下海沃德时说,“他30岁了,还没有恢复到离开爵士时的水准,而黄蜂要在2023-24赛季,海沃德34岁的时候,付给他超过3000万的薪水,仅这一点就足够糟糕了,这样的合同没有丝毫的交易价值。”

乔老板,到底做啥才专业?

球打得好,与选出打球好的人,这两者之间没有逻辑上的必然关联。在NBA历史中,不乏球员时代成就辉煌,当上球队掌门人就昏招迭出的例子,比如尼克斯时期的伊塞亚-托马斯,快船时期的埃尔金-贝勒。

但与此同时,也有球员转型球队运营者取得成功的,比如杰里-韦斯特与帕特-莱利。

在2019-20赛季,联盟30支球队中有8支队伍的总经理是NBA球员出身,杀入东决的两支球队凯尔特人与热火都是球员派经理人带队(安吉与莱利),但总冠军获得者湖人的总经理是并无NBA球员履历的佩林卡。

(乔丹与詹姆斯的竞争还会延续下去)

黄蜂总经理库普切克是球员出身,在湖人担任总经理期间也有不俗成绩,但他在黄蜂存在感很低,黄蜂选择“三球”是乔丹的决定,黄蜂签下海沃德是乔丹亲自出面招募,乔丹更像是球队总经理,而库总仿佛只挂了虚职而已。

一支NBA球队,从总经理办公室到财务部,大大小小有15个左右的部门,分工非常清楚。

以选秀为例,基本工作流程是球探观察,然后上报总经理,总经理亲自考察做出决定,最终由老板拍板,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球探与总经理的意见,因为他们有专门的团队从事相关工作,而老板即便打球专业如乔丹,也做不到天南海北地考察新人。

2013年的时候,独行侠的欧洲球探发现了一位天赋异禀的希腊少年,推荐给球队总经理小尼尔森,但独行侠老板库班没看上,结果与其擦肩而过,这位少年就是如今两连MVP的字母哥。

正是因为有了2013年的教训,当欧洲球探在2017年再次将考察成果上报给球队后,库班全权委托小尼尔森处理。小尼尔森根据球探提供的资料,亲赴欧洲现场观赛,几次考察后,确定了摆烂赌选秀引进未来之星的战略并最终大获成功,这位在库班放权后独行侠得到的超新星就是东契奇。

乔丹与从湖人总经理位置离职的“魔术师”,有一个相似的特点,他们更信任身边人的意见,这是打球时就养成的习惯。作为历史级巨星,他们总是有一群人围绕,形成一个外人很难进入的圈子。

2001年选秀时,乔丹就听取了好友瓦卡罗的意见。瓦卡罗是球鞋领域的传奇,当年正是他发现乔丹的巨大潜能,建议耐克与乔丹签约并专门建造生产线,成就了乔丹与耐克的合作神话。瓦卡罗向乔丹推荐了夸梅-布朗,认为这孩子天赋过人,结果就是给乔丹带来了选秀生涯最大败笔。

同样是在2001年选秀,马刺在第28位选中了帕克。当时任马刺总经理助理的布福德,亲自考察过帕克的比赛,认定这位来自法国的后卫是好苗子。帕克首次为马刺试训时表现不佳,波波维奇决定放弃,但布福德坚持认为帕克没发挥好,他请在球队管理层实习的一位员工剪辑了帕克的比赛集锦,送给波波维奇,为帕克争取到第二次试训的机会,进而为帕克敲开了通往马刺生涯的大门。

值得一提的是,那位剪辑帕克录像的马刺实习生是普莱斯蒂,如今的雷霆总经理,同样是一位选秀大师,这就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