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亮了,桥也通了”

“路灯亮了,桥也通了。这些年多亏了你,为村里办了不少实事。”

11月11日上午,岗美镇那漠村刚好在开村民大会,大家一见到驻村扶贫干部许强,就热情地打起招呼,聊起家常,说起村中变化。

今年是建设银行阳春支行副行长许强来到那漠村扶贫的第5个年头,在4年多的时间里,他为贫困户修厕所、落实生活保障,帮村民卖农产品,协助村里修学校、修桥、修路、装路灯、扩建公共服务站……有限的扶贫资金,通过精打细算,做出一件件惠民兴村的实事,逐步改变着村中的面貌。

扎根农村,为民办实事

许强身上有种亲和力。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许强都能与他们敞开心扉交谈。“相处是扶贫的第一步。”这是许强一直以来的信念,只有融入村民,了解村民,才能带动村民,做出真正符合他们实际需求的实事。

为了更好地融入那漠村,原本在岗美镇办公的许强主动申请搬到村里,与村干部共事,了解村中的大小事务。很快,他便发现村中存在的问题:村小学教室因为没有窗帘,日晒严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村委会公共服务中心与办公室共处一室,面积狭小,村民来办事无地方可坐,影响办事效率;那漠大道没有路灯,给夜间出行的村民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那漠桥年久失修,车辆通行不畅……

“这些都是村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也是困扰村民多年的问题。”于是,许强与村干部对一个个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争取帮扶单位中国建设银行阳江分行的帮助,寻求解决办法。为了重建那漠桥,许强多次深入调研,对那漠桥的历史、结构、作用,以及重建的规划、资金和意义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写了一份2000多字的汇报材料交给帮扶单位,希望能申请资金帮扶。在多方的努力下,那漠桥在今年7月正式通车,比原来扩宽了两米,沿路还装上了路灯,大大改善了那漠村的通行问题。在许强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其他问题也逐步得到了解决。

算账能手,做起“包工头”

帮贫困户家里建一间厕所大概要5000元,如果什么事情都自己亲力亲为,大概只需2900元左右。每一笔账,许强都算得十分清楚,工人、材料、设计等环节都能娓娓道来,而且施工材料进价多少、工钱多少他都一清二楚。他自己常感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巧汉也难为缺钱之活,但是需要修建多少厕所却摆在眼前,一个都不能少,只能精打细算,自己做起“包工头”,开源节流完成任务。

11月11日上午,刚到贫困户李学海家门口,狗就不停地吠。李学海走出来看见许强,便马上拍打吆喝:“不要吠了,不要吠了,许强你不认识吗?”今年年初,李学海一家才用上屋里的冲水厕所,原本一直用屋外的旱厕。“现在家里有厕所,再也不用到屋外摸黑上厕所,方便多了。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也辛苦许强忙前忙后。”李学海说。

一直在银行工作的许强,算账是他的拿手好戏,在大大小小的扶贫项目中,他与村干部一起精打细算,亲力亲为,为项目节省了大量资金。安装路灯时,他们会再三对比方案,还会与老板商量能不能赠送电杆、电线,LED灯则直接联系厂家购买,除了安装请专业工人外,其余杂活全部自己人解决,同样的钱干了更多的事。同时,购买室内用品、设施设备时,还会“厚着脸皮”与老板介绍扶贫项目,希望他们也能为扶贫工作出一分力,打个折。许强说,只要看到是真心实意为扶贫做实事,其实很多老板愿意提供帮助。

牵桥引线,联通外面世界

得知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在全省范围内要捐赠几个“未来空间”项目,许强马上与岗美中学联系,发现岗美中学符合捐赠条件,便马上上报。“未来空间”项目是捐赠给学校一个“未来空间”教室和相关高科技产品,开拓学生视野。考评通过后,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建设,于2019年12月在岗美镇正式启动建设银行“FIT粤”未来空间走进阳江捐建活动——“用科技的光芒点亮梦想未来”。

“这对于那漠村、岗美镇的学生来说都是极好的事情,通过这个平台,打开眼界,看到更精彩的外面世界。”许强说,只要听到有关扶贫项目的信息,并且适合在村里开展,他都会积极争取。除了“未来空间”项目,他还向村民介绍建行大学“裕农学堂”的相关工作,以金融智慧赋能“三农”事业;带领建设银行员工走遍岗美镇,推广金融扶贫项目“裕农通”,历时一个多月,把金融送到乡村,给村民带去方便;还利用建设银行的电商平台,触电村中农副产品,亲自设计包装盒,带头收购农产品,开拓产品市场,为村民增收致富。

“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许强说,只有在路上,才能不停地做实事,通过一件件实事,才能赢得村民的认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