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信息通讯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支撑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发自浙江乌镇

2020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也是疫情之下的第一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化手段正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独特作用,极大提高疫情监控分析、病毒溯源、资源调配效率。

钟南山线上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

“信息通讯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非常强大的支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数字技术在态势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巨大的能量。”在11月23日上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上,线上参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

钟南山表示,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的融合,助推全社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全国的网信工作者会同社会各界夜以继日地在跟踪调查、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没有种族、不分种族,面对全人类的共同危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钟南山认为疫情之下,要坚持全世界开放合作、携手抗疫,要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来解决预警的响应机制,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紧密全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