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砺剑春秋】惊险在云端

讲述砺剑故事,弘扬砺剑精神。小“火”伴们,大家好!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惊险在云端》。

某任务零日,无人机飞抵目标区。此时的无人机就像一只寻找猎物的老鹰,盘旋在空中,紧紧地盯着地面上的目标。还有4分钟任务就要开始了,张小锋坐在飞控号位上全神贯注地盯着飞行参数。

“报告指挥员,目标区天气突变,马上有阵雨!”

突然,对讲机传来气象观测员的声音。眼看任务关键节点就要到了,这时候下雨势必会影响观测效果,如果降雨过大,飞机将不得不返航。

张小锋意识到情况不妙,仔细听着对讲机的声音,生怕漏掉一个字,并悄悄做好应急准备。

“气象观测员,马上判定降雨是否影响飞行!”指挥员立即追问。

“气象观测员报告,不影响飞行,但能见度降低,将导致侦察影像不清晰!”

“张小锋,立即降高至目前飞行高度的一半!”接到命令后,张小锋迅速操作,飞机缓缓下降了。

张小锋双眼紧盯屏幕,不一会儿,视频中清晰地看到空中飘起了细雨,苍茫的大地被笼罩在一片白雾之中。按要求降高到一半后,可是侦察影像仍旧不清晰。

此次侦察任务意义重大,达不到预定的侦察效果可怎么办啊!时间在一分一秒地逼近。就在此时,张小锋拿起对讲机,“报告指挥员,请求再次降高600米!”

指挥员愣了一下,紧接着说:“飞行区域周围全是高山,如果再降高600米,一旦控制不当,就会造成飞机撞山事故,这是空中‘走钢丝’啊!你有多大把握?”

张小锋何尝不知道此时的惊险,但他坚定地回答道:“请相信我,保证完成任务!”

此时,离任务关键节点只剩1分43秒。

指挥员攥了攥手中的对讲机,“张小锋,立即降高600米!”

张小锋接令后,精准操控着飞机顺利降高,目标区逐渐清晰,所有人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突然,飞行参数显示异常,目标丢失,飞行速度急剧增大,一连串的异常让所有人的心再次绷到了极点。张小锋敏锐地意识到:飞机遇到了低空气流扰动。

怎么办?如果此时拉升飞机,完全可以规避高山,但肯定会错过侦察目标的机会。如果不拉升,飞机很有可能撞向高山……

数个解决方案在张小锋脑中不断闪现。离任务关键节点只剩62秒,必须快速作出决定。

不能放弃!对!手动操作!想到这里,张小锋向指挥员报告:“我请求手动控制飞机盘旋返回侦察位置。”

“手动操作我练过好多次了,流程都熟悉,我会注意低空带来的影响。请相信我!”

得到上级同意后,张小锋目不转睛地盯着数据屏幕,脑海中分析着低空气流情况,左手快速按下手控指令,右手沉稳控制航向盘,精准地调整航向,连续发出20个操作指令,飞机就像长了眼睛一样,一点一点地规避了高山,在空中画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

无人机逐渐靠近侦察目标,直到侦察影像清晰可见。10秒后,飞机准确捕获任务精彩瞬间。

“报告指挥员,我顺利完成任务,请求返航!”指挥所一片掌声。

落日余晖洒在训练场上,执行完任务的无人机平稳降落在跑道上。硬核连长张小锋此刻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唯有真正经历了风雨,勇敢迎接云端的挑战,才能见到最美的彩虹。

主管|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 | 宣传文化中心

刊期 | 第 3042 期

监制:毛勋正

责编:杨 宁

播音:刘 欣

远程编辑:高域广

邮箱:zghjjt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