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入站必戴口罩必测体温,广播、巡查人员会反复提醒

本文图均为 上海地铁shmetro微信公众号 图

坐上海地铁,一定要戴口罩。

近期上海陆续出现本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11月2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地铁获悉,地铁方面将继续严格执行列车清洁消毒,加强车站服务设施保洁消毒,做好轨道区域通风换气,持续落实口罩佩戴和体温检测“两个必须”等防疫要求,此外,上海地铁门户车站以及重点车站也加强了相关防疫措施。

据上海地铁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海地铁各车站严格执行“两必须”,进站必须测温,进站必须佩戴口罩,车站会播放广播,提醒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全体员工岗前做到全覆盖测温,佩戴口罩及手套上岗,做好自我防护。

车站严格根据疫情防控指令做好消毒工作,在每日运营期间对站内服务设施包括乘客座椅、楼梯扶手等公用设备进行消毒,并在运营结束后对全站设施设备及地面再次消毒。此外,人民广场站、上海南站站等开启通风工况,每周对空调滤网进行不少于1次消毒。

虹桥火车站站区3个站,均按防疫等级一级的防控措施要求设置隔离区。一线员工佩戴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具,每天上班前员工、商铺人员、施工人员均需要进行测温工作。

浦东国际机场站严格检验抵沪旅客的体温,遇到体温异常人员或其他突发状况,严格按照机场疫情防控处置流程,进行快速分流运转,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保证进站乘客测温率全覆盖。

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对现有红外测温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其满负荷准确工作。在原有2台热成像仪的基础上增加了手持式可视测温热像仪、测温枪。

磁浮线龙阳路站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在车站二楼检票口、二号门、一号门及商务楼前台设置测温口,加强防疫宣传广播播放频次,对进入车站人员进行测温;站务员加强车站、列车巡视,发现未佩戴口罩的乘客及时上前提醒。同时,车站严格落实公共区域消毒要求,做到每四小时消毒一次,公共区域卫生间每一小时消毒一次,每日运营结束后车站增加全面消毒一次。

磁浮浦东机场站作为门户车站,全面执行一级疫情防控等级。两侧检票口严格执行“两个必须”,安检人员全部穿着防护服等全套防护物资,工作人员佩戴好口罩、手套及护目镜;保洁人员按备消毒频次要求对车站各区域开展消毒工作,同时根据瞬间客流增多等情况做加强消毒,当磁浮列车每班次抵达机场站后,保洁人员立即登车对列车进行消毒。

车站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乘客摘下口罩或未佩戴口罩问后将及时询时,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此外,车站站厅区域放置一台口罩售货机,同时两侧检票入口位置也分别放置了一台口罩售货机,同时车站员工协助乘客购买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