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工厂将投产宝马3系?宝马长城回应

短短几天,从否认到破产重组的消息经历了简单粗暴的反转,华晨集团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发展备受业内关注。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华晨集团正式宣告破产重整,当天中国证监会宣布对其立案调查,短短一天之内,深陷债务危机的华晨集团接连爆出重大新闻。

深陷债务危机的华晨集团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或许在意料之中,但是更引起业内关注的并非华晨集团本身,而是华晨集团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后续的发展命运在是焦点关注的话题。

11月21日,有媒体报道指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宝马实际上对于同长城的合资板块抱有更大的期望,不但未来有望投产MINI全系,同时底盘业务的消息也显示在铺设宝马3系生产线,预计2024年开始量产SOP。

对于上述传闻,很多网友都不大相信,毕竟华晨宝马成立也有17年的时间了,可以说是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其投产的宝马3系已经成为华晨宝马目前的销量主力车型,月均销量在1.5万辆左右。即使华晨集团现在的发展状况堪忧,但是也没必要弱化华晨集团,将这样一款热销车型转移到长城汽车,这样对宝马汽车来说也不是一件划算的买卖。

针对该消息,有媒体向宝马中国求证,对方明确表示该报道为不实信息。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也表示,“经了解该报道不属实,没有这个事情。”

另外,长城与宝马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内部人士表示,暂未听说相关传言。该人士还表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分公司只是一个生产部门,没有那么大的权利“表态”,而且一开始长城汽车对MINI项目也不感冒,公司高层认为“不赚钱,回本慢”。目前华晨集团只是破产重整,不是破产清算,作为国企在体量和资源上不是别的企业能够比肩的。

此前,华晨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华晨集团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作为宝马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集团重整后有望实现重生,尽最大努力挽回债权人损失。同时华晨宝马仍然是其未来稳定的利润来源,而且还将不断推出新产品,扩大规模。

宝马汽车表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此前合同的效力会因华晨母公司目前的情况而受到限制,而华晨宝马的运营业务也不会因华晨方面的债务而受到影响。

由于过度依赖华晨宝马的利润支撑,导致自主品牌持续萎靡。2019年华晨中国自主品牌等其他业务亏损了8.64亿元,2020年上半年则亏损了3.4亿元。

虽然深陷债务危机和巨额亏损,但是由于华晨集团仍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华晨集团想要“起死回生”,就必须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从技术、产品和设计方面着手发展,逐步减少华晨宝马对公司的绝对支撑。然而,从华晨集团当前的情况来看,至少从目前来看,想要拯救自主品牌也并非易事。

汽车行业关注 人气汽车新传媒

每天分享有价值的汽车新闻

汽车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