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望|新冠病例确诊连创新高 美国人为何仍不管不顾地扎堆出行?

在美国疫情正变得更加严重,确诊人数不断攀高的同时,选择出行旅游的人数也同时在激增,这很大程度上是由感恩节假期的出行所带动的。

腾讯新闻《潜望》 纪振宇 11月23日发自硅谷

感恩节假日即将到来,全美各大机场开始人满为患,仿佛人们将日益严重的新冠疫情完全抛在了脑后。

美国正迎来一次特殊的感恩节假日,在新冠疫情笼罩下,许多家庭不得不放弃感恩节和家人好友聚在一起庆祝的传统,但依然有许多人不顾疫情严重,执意选择出行与家人团聚。

一边是不断创下纪录的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另一边则是机场人挤人、准备欢度假日的热闹景象,这样的极端场景在社交平台上引起了热议。尽管在假日期间集中出行的行为,遭到了“愚蠢、自私”的严厉指责,但简单粗暴地将责任归咎于个人,并不能全面客观地解释这一怪现象造成的原因。

在人们大规模出行的感恩节前的一个周末,美国疾控中心(CDC)的“避免假日出行”的建议才“姗姗来迟”,各州对疫情态度的松紧不一,让许多人在上飞机前和下飞机后可能面临完全截然不同的防控措施,疫苗研发接二连三的利好消息,让神经紧绷了大半年的人们放松了警惕,在这个强调个人自由意志的国度里,政府在疫情管控方面统一协调机制的缺位、个人的主观判断和行为取向,共同促成了这一“怪现状”。

顶着疫情高峰冒险出行的人们

随着秋冬季来临,美国的新冠疫情发展进入新一轮暴涨期,过去几周内,全美新冠病毒确诊人数几乎每一天都在创下新的单日新增纪录。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几乎都在10万人以上。11月20日,单日新增确诊更是直逼20万人的水平。

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新冠确诊人数,进入11月出现激增

按照这样的趋势,到本周感恩节前一天,美国新冠7日平均确诊人数将在18万以上。目前全美总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200万,死亡人数超过25万。

令人诧异的是,在疫情正变得更加严重,确诊人数不断攀高的同时,选择出行旅游的人数也同时在激增,这很大程度上是由感恩节假期的出行所带动的。

根据美国交通安全局(TSA)公布的数据显示,感恩节前一周末的周五、周六和周日三天,美国机场安检通过总人数创下疫情以来新高,三天总出行人数超过3百万。

全美通过机场安检人数进入感恩节假日开始明显增长

从以上趋势图能够看出,疫情从3月份开始在美国爆发以来,机场出行人数从3月中旬至5月出现大滑坡,随后缓慢增长,整体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感恩节假期前一周,尽管依然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与今年上半年相比,出行人数显著增加,并已经超过9月初每日100万的水平。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美国疾控中心(CDC)在19日发布公告,建议假期推迟或取消出行,以避免人群聚集和降低病毒传播的概率的第二天,全美各大机场却出现人满为患的场景,就仿佛人们全然不顾来自相关机构的建议,执意要对着干一样。

11月21日,美国旧金山机场某登机口人满为患

不管不顾表象下凸显政府失灵、防控不力

在各社交平台上传播的各大机场人满为患的大量图片和短视频,成为了感恩节前全美热议的话题之一,许多人指责在疫情深重的当下选择出行是愚蠢和自私、对他人不负责任的行为。

“我为医护工作者感到非常抱歉。”一位网友在某社交平台上的一张机场图片下发表评论称。人群的过度聚集将几乎难以避免地导致确诊病例的上升以及医疗资源压力的增加。

但简单粗暴地归咎于个人的行为,并不能全面客观地解释为何感恩节假日期间,人们不顾疫情依然选择扎堆出行的现象。

首先对于西方的感恩节假日,通常的传统是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共同庆祝,出行在这期间出现明显增长是每年的惯例,过往的来自航空公司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事实。去年11月底至12月的假日季,全美搭乘客机飞行的旅客数达到创纪录的3160万。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感恩节前一周的出行人数虽然创下了疫情期间的新高,但依然比去年同期水平要少了一半多,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预测,今年感恩节期间的出行人数为不到5000万人,去年同期则为5500万人。

因此从总体来看,人们由于疫情的原因,对于感恩节前扎堆出行探亲访友已经有所收敛。除此以外,选择出行的许多人宁愿冒着可能被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也要与多年未见的亲朋好友见上一面,这从情感上来看也应该被予以理解。

另一些人在感恩节假日期间出行则是无奈下的选择。一位家住得克萨斯州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在新泽西州上大学,感恩节假日无处可去,只能选择回家,但新泽西距离得克萨斯路途遥远,只好选择乘坐飞机。

其次导致感恩节出行暴增的责任,更多应该归咎于政府而非个人。尽管美国疾控中心象征性地发布了建议感恩节和假日期间避免出行的公告,但这一则公告是在感恩节前周末的前一天才发布,许多人早在之前好几周就已经做好了出行安排,在CDC发出公告的同时,许多人正在忙着收拾行李。由此可见,政府部门并没有对完全可以预料到的假日集中出行做好充分的应对预案。

一位在感恩节期间选择出行的美国居民抱怨说,CDC应该可以在两个月前,在人们订不可退改的机票前,就发布这样的警告。

在疫情管控方面,美国政府机构表现出的,是没有任何的统一协调机制。对于每一个普通人来说,CDC的作用仅限于公布一些疫情数字和发出一些防控建议,但具体如何做,完全取决于个人。美国联邦政府、各个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对于疫情的防控口径、规则千差万别,对于许多在疫情期间跨州旅行的人来说,他在上飞机出发前和抵达目的地后,面临的可能是截然不同的政府对于疫情的防控措施。

造成近期出行激增的另一层因素则来自于心理层面,近期随着各大药厂纷纷公布利好的新冠疫苗三期试验数据,让因疫情被困家中半年多之久的人们看到了生活即将恢复正常的希望,已经按耐不住出门放风的心情,全然不顾目前疫情依然严重的事实。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在假日季后又将迎来新的一轮疫情高峰,无疑将进一步加重目前已经捉襟见肘的医疗资源压力,在疫苗大规模投放并成功阻止疫情扩散之前,美国将迎来一个无比难熬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