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发挥资源禀赋优势 推广研学旅游

中国网11月24日讯 2020年以来,亳州市在现有旅游资源基础上,深挖特色文化,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大力推进研学旅游发展。

依托地区特色,开发传统研学课程。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厚的曹魏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亳州打造“亳学堂”传统研学品牌,主推 “曹魏文化研学之旅”“中医药文化研学之旅”两条线路;在华祖庵、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景区打造4处汉代仿古式课堂,可同时容纳380人;开发了汉代礼仪、中医药香囊制作、拓片制作、脸谱绘画、剪纸等十余项课程,让同学们在了解亳州民俗、探秘亳州文化的同时,提升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学习知礼,懂礼,守礼,做一个品行兼优、知行合一的人。

致力创新发展,科技提升研学体验。火星时代研学旅游基地自2019年建成以来,充分发挥科技研学作用,现为亳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2020年10月,获评2020年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日最大接待量达2000人次。节假日期间该基地先后开展小小讲解员招募、欢乐独立营、科技嘉年华、科学魔法秀、宇航员、“小火”玩偶、“大黄蜂”巡游惊喜派送,六大创客展示等主题活动,让学生更直观的探究科技,达到“游学”结合的目的。亳州市气象科普公园(市防灾减灾科普教育中心)为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内有五个主题元素,七个展区,七十余项体验项目,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素养,自2019年10月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学生10100人次。

产品不断升级,精准营销抓住市场。毫州利用精品研学旅游产品路线吸引周边游客,不断升级产品路线,积极开发“林拥城生态研学之旅”“2020世界中医药之都小郎中夏令营”等研学游产品,建设亳州市大型国防教育基地并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开放,11月获评安徽国防科技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成为爱国主义研学游新去处。目前,毫州研学市场已扩展至苏鲁豫皖四省,建立并培养一批优质渠道客户资源。亳州市及时调整思路应对疫情影响,2020年针对本地学校开展宣传营销,先后与市第一小学、亳州第八中学、利辛县阚疃金石中学、涡阳乐行小学、亳州学院附属学校等20余所学校建立良好校企合作关系,2020年下半年科技研学共接待学生5400人次。(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