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气|终于“脱单”了!今天最低温或降至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婉允

昨天(23日)一大早,相信大家都纷纷感受到一股寒意席卷而来。

天气总算没有前些天那么燥热了,很多小伙伴表示终于“脱单”了!

前两天穿短袖流汗,今天穿长袖刚好。你们对这股冷空气还满意不?看看这养眼又舒服的温度,23日晚上20时15分,广州从化最低气温已经降至14.2℃。

这个冷空气总算有点对11月份的尊重了吧。

但这次的冷空气很薄,不够厚重,所以925hpa以上没有明显转北风,850hpa维持东南气流,也就不能带来太多的降温。

今天(24日),冷空气带来舒适的气温还是会有点凉,窝被子刚刚好的那种,早晚体感冷,记得多加件薄长袖防感冒啦。

高喊着要晾晒被子的小伙伴,也可以尽情晒!

还想更冷?也不是不可以。

从周五开始,新一股冷空气会从粤北开始逐步南压,目前预计这波冷空气的实力还是比较可以的,过程最低气温可达15℃哦~

但在那之前,就需要忍忍后面几天逐渐升温转干的天气了。

广州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冷空气影响减弱,我市转为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

具体预报:

11月24日:多云到晴,18~26℃;

11月25日:晴间多云,19~28℃;

11月26日:晴到多云,19~29℃。

在此,派派君特别提醒大家,这届冷空气是不怎么讲武德的,总是喜欢突然搞个气温大跳水,所以,我们更要好好武装自己。

天气转凉,呼吸道疾病高发,加上新冠这颗“定时炸弹”,我们的处境,将比往年更难。

正确识别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才不容易被打倒哦~

1.怎么判断自己发热?

平静状态下超过37.3℃。

要注意的是,测量前20-30分钟要避免剧烈活动、进食、喝冷水或热水、冷敷或热敷,并保证腋下干燥。

2.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怎么办?

· 如果体温<38℃,居家隔离,按当地规定上报,密切观察症状变化;根据说明书可以服用布洛芬等药物

· 如果自我感觉严重,可以先去社康就诊

· 如果体温超过38℃,应该到发热门诊就诊

3.无明显发热,但全身酸胀,腹痛腹泻怎么办?

一句话:轻症隔离,重症就医。

目前新冠的首发症状,包括了胃肠道不适。

所以,一旦出现腹泻,要注意居家隔离,注重保证营养,适量多和盐糖水。

如果症状加重,要及时就医。

4.胸闷但不发热,怎么办?

要鉴别判断。

因为引起胸闷的疾病,有:精神紧张、心脏病、哮喘、慢性肺部疾病......

如果既往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慢性肺部疾病等情况,或居家休息没有好转,建议到医院就诊。

5.如果有发热、胸闷等不适症状,要不要在家继续观察?

如出现发热伴有胸闷不适的,应保持高度警惕,尽早就医。

最好步行至最近的医疗机构(戴口罩,尽量不乘坐电梯),进行血常规、CRP、胸部CT检查及病毒相关检测。

6.曾经接触过可疑患者,但目前没出现任何不适,怎么办?

建议居家隔离观察14天,主要每天一早一晚量体温,监测体温的变化。

如果出现了疑似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建议去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

有用的话,大伙记得收藏扩散~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广州天气 @广东天气 广州气象台 @中国天气 深圳卫健委

责编 | 陈婉允

审签 | 魏礼园

实习生|翁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