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动亚洲,再造一个新汕头

金秋鮀城,从汕头西堤公园远眺,礐石大桥灯光璀璨,光影勾勒出汕头港如梦似幻的景象;在汕头市人民体育场改造工地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下室底板和顶板的施工,个别区域进入看台结构施工,建设场面热火朝天……11月21日,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组委会在汕头成立,公布吉祥物“金凤娃”、主题口号“潮·起汕头,韵·动亚洲”等,对外宣示进入亚青会一周年倒计时。

本届亚青会将于2021年11月20—28日在汕头举办。汕头是继新加坡、南京之后第三个举办亚青会的城市,亦是继北京、广州、南京、杭州之后第五个获得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举办权的中国城市。

汕头全面吹响迎接第三届亚青会的号角,目标坚定不移,步伐铿锵有力。从去年3月3日申办成功至今,汕头的“亚青脚步”一直不停。办赛事和建城市的“双线作战”,让亚青会成为城市发展的加速器,促动城市迅速蝶变升级。

趁热打铁。如何借力亚青会,向各方递出城市名片、打开机遇之窗,对汕头而言至关重要。“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这是目标,也是方向。

——向发展要空间,推动区域协调畅通。

加快亚青会场馆建设,持续增长城市绿地面积,为城市的永续发展和靓丽景色提供空间和动力。目前,22个立项的场馆建设已完成65%,预计在明年6月前全部交付使用。

与此同时,打造更通畅的路网,是汕头筹办亚青会期间的重要目标之一。目前,汕头着力推进“一二三五九”工程,加快构建“承湾启西、北联腹地”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形成融入珠江三角洲、贯通沿海经济带、连接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快速便捷交通网络。

——向开放要活力,探索开拓进取新格局。

亚青会,无疑是给汕头提供了一个对外宣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汕头应大力做好“侨”文章,抢抓机遇,积极对接、用足、用好省有关利好政策,加快建设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同时,加快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建设,推进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升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

——向改革要动力,释放高质发展动能。

站在经济特区建立40年节点上,汕头要抢住机遇,赢得未来,带动产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7大重点产业片区规划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营商环境大数据平台;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推进事权下放、资源下沉,谋求新格局下的新发展;着力打造区域教育、医疗、文化高地,日益激发出汕头澎湃的发展动能。

——向文明要潜力,提高市民群众精气神。

举办亚青会,对汕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是一次巨大的鼓舞和激励,必将给汕头这座充满潜力的城市带来拼搏进取的动力,推动形成全市上下凝神聚气抓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汕头可持续以亚青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让精神文明成为展现城市之美的亮丽名片。

毋庸置疑,亚青会的到来,为汕头全面对外开放,加快经济特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乘着亚青会的东风,我们期待一个更加活力、更加美丽、更加开放的新汕头。

【记者】蔡沚彦

【作者】 蔡沚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