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五小!考神+伍德火箭内线要起飞?赢在当下或说服二少留队

今年休赛期,在联盟诸强中,火箭无疑是最神秘的球队,他们在休赛期的操作并不多,连前灰熊高管约翰-霍林格等业内人士也看不出火箭下一步究竟是重建还是赢在当下,直呼“看不懂”。

但从火箭引进克里斯蒂安-伍德,再加上今天签下德马库斯-考辛斯,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火箭已经决心放弃五小打法,回到更加传统的阵容模式上。

新赛季,火箭五号位将从P.J.塔克升级为伍德、考辛斯的轮换,即便考辛斯打不出巅峰时期的表现,一个能内能外的伍德就足以让火箭五号位升级。再加上留队的塔克、埃里克-戈登、丹纽尔-豪斯等人,火箭的阵容配置并不差,他们有机会说服二少,最起码说服詹姆斯-哈登留队。

放弃五小,火箭内线要起飞?

上赛季中期,火箭突然放弃克林特-卡佩拉,祭出了五小打法,让塔克和科温顿搭档内线,塔克负责顶防对手高大中锋,科温顿负责协防封盖。理论上火箭打五小身高与对手相差悬殊,但是实际上,火箭的五小彻底拉开了空间,无限换防体系下防守做得非常好。

只不过,火箭季后赛第二轮的出局导致了火箭管理层、教练组的巨变,新的管理层、教练组并不打算继续保留极端的五小阵容,从一开始新任总经理拉斐尔-斯通和主帅斯蒂芬-赛拉斯就强调,他们打算用更加均衡的阵容,引进高大中锋。

自由市场开放后,火箭通过先签后换用3年4100万美元引进了伍德,伍德虽然只是个落选秀,但近几年他的表现越来越好。上赛季伍德效力于活塞,德拉蒙德被交易后,伍德打出火爆表现,场均得分达到20+,他在场与否活塞的进攻和防守完全不在一个档次,没有伍德时活塞的攻防水平都有巨大下滑。

伍德有三分投射能力,篮下终结能力也极强,他被视作高配卡佩拉,非常适合跟哈登和韦少搭档。新赛季,伍德必然是火箭首发中锋,火箭完全可以在多数时间打以伍德为中锋的阵容,轮换时间根据需要打小个阵容。

火箭还准备了B计划,他们今天用非保障合同签下了考辛斯,这样新赛季火箭的内线是2米08的考辛斯、2米08的伍德,两个内线都是能里能外的类型,但前者偏重于低位持球进攻,后者无球更出色。有这两个内线坐镇五号位,火箭的内线实力有了巨大提升,身高、篮板保护都不再是问题。

如果哈登和韦少留队,火箭的挡拆配合会非常丰富,打法也会更加多样化。过去哈登和韦少与卡佩拉挡拆,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只有顺下一种攻击策略。但现在,考辛斯、伍德都能拉开空间投篮,火箭将不会再拘泥于单打。

两大隐患,考神状态性格是关键

据知情人透露,火箭之所以签下考辛斯是因为考辛斯在试训中的表现打动了他们,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从火箭只给考辛斯非保障合同看,火箭对考辛斯并不放心。

这也难怪,考辛斯上一次出现在NBA赛场是2019年6月14日总决赛第六场,近三年来考辛斯经历了两次大伤,他在鹈鹕遭遇了跟腱重伤,好不容易在勇士完成复出打了半个赛季,结果2019年休赛期打野球时他又遭遇了膝盖前交叉十字韧带撕裂的重伤,整个赛季报销。过去两个赛季,考辛斯一共只打了78场常规赛。

从考辛斯在勇士的那个赛季看,考辛斯的低位进攻能力、策应能力都还在,他在防守端依然可以用自己庞大的体型、准确的判断完成封盖和抢断。新赛季加盟火箭后,考辛斯不会像在勇士时那样得到首发承诺,他肯定会从替补打起,在火箭讲究空间、投射的体系内,他的低位强攻能力、策应能力都有发挥的空间。

但是,在勇士时,跟腱重伤后的考辛斯运动能力有明显下滑,他在防挡拆中弱点非常明显,很容易被针对。再又经历了一次膝盖重伤后,30岁的考辛斯运动能力还剩多少是未知数。还有他的投射能力,跟腱重伤后考辛斯在勇士并未找回之前在鹈鹕的投射水准,三分命中率仅为27.4%。经过一年多空白期后,考辛斯的投射水平是否恢复也是未知数。

还有一个大问题是考辛斯的性格,考辛斯在勇士的一个赛季,表面看双方好聚好散,考辛斯在勇士没惹事,只是可惜勇士受制于伤病没能夺冠。但实际上,据勇士随队记者关于勇士王朝的新书透露,考辛斯并没有主动融入勇士的体系。

2018-19赛季勇士季后赛首轮打快船,在两个小时的录像分析会中,勇士向考辛斯强调,他应该在被放空时为勇士顶级射手做运球中的手递手传球。问题是,考辛斯仍想出手投篮。看上去,考辛斯将球队的指令当成了对他的冒犯,第一场他出手12次只进了4个。

勇士和考辛斯对于"修复名声"的看法不同,勇士认为,如果考辛斯能执行战术计划,他们赢了,其他球队会对考辛斯感兴趣,钱自然而来。可考辛斯的看法可能不同,他觉得,没有证据显示扮演合格的角色球员除了能在内部迎来喝彩外还有什么其他作用,所有考辛斯一直在出手投篮。

新赛季在火箭,以考辛斯的性格,他能接受球大量掌控在哈登、韦少手里吗?急于证明自己的考辛斯是否会像之前在勇士那样追求出手次数?这都是疑问。

赢在当下,韦少、哈登还走吗?

今年休赛期,火箭的运作被哈登、韦少的交易流言掩盖了,所有人只关心哈登和韦少的下一站在哪。但现实是,火箭仍打算赢在当下。或许火箭会交易韦少,但他们肯定想要留住哈登。

韦少和哈登的确都提出了交易申请,但两人的情况完全不同。根据爆料,韦少是对火箭的球队文化不满,但他最深层次的不满在于,跟哈登合作,他手里没有足够球权,这无法发挥他的最强威力。从韦少提出的条件看,他追求的无非就是绝对的核心地位、充足的球权,至于球队阵容水准如何,这就不是他优先考虑的因素了。

而哈登对火箭的不满在于,火箭管理层太抠,不愿缴纳奢侈税补强,一些决定绕过了哈登,没有征得他的同意。哈登担心火箭管理层、教练组大换血后将进入重建模式,不再追求夺冠。

按照现在的情况,火箭跟韦少已经很难继续合作下去,他们也一直在寻求最好的交易方案送走韦少,但火箭与哈登的关系是有机会得到修复的,只要火箭追求胜利、冠军,哈登或许愿意留下。

火箭引进伍德,又签下考辛斯补强内线,都是在为说服哈登留队做准备。现在火箭的薪金总额已经超过奢侈税线,至少现在来看,火箭管理层给哈登传递的信号是他们愿意砸钱。如果接下来火箭能够用韦少换来一个实力派,并实现选秀权的回血,那火箭的未来仍值得期待。

火箭目前的确是薪金空间爆炸,很难对阵容进行大手术。但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霍林格都认为,火箭在补强内线后实力至少也保持了跟上赛季持平的状态,并没有明显下滑,他们仍在西部强队之列。

现在的火箭,还没有到必须重建的地步,只要伍德、考辛斯的到来能让火箭内线升级保持在争冠行列,让哈登开心,新赛季的火箭仍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