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平常一碗面 暖了环卫人

平常一碗面 暖了环卫人

初冬的兰州新区寒气袭人,中午时分,尽管室外寒风瑟瑟,但新区环湖东路旺湖湘菜馆内却暖意融融。一群环卫工人围坐在一起,卸下工作的疲惫,在欢声笑语中品尝着可口饭菜。

“天冷了,从今天开始,你们中午就到我店里来免费吃饭。”旺湖湘菜馆老板孙磊热情地招呼到店的环卫工人们落座,并将事先准备好的茶水端上桌,吩咐服务人员将热气腾腾的面条端上桌。

在旺湖湘菜馆门口,摆放着两块“午餐加油站”“热水加油站”的牌子。店内正中央,三十余位环卫工人围坐在一起,餐桌上摆着几个小菜,一盆面,还有油条、馒头等面点。这家外表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小饭馆,寒冬里一直坚持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

“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工作,非常辛苦,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就是希望他们能在忙碌之余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带着这样的初衷,孙磊每年入冬后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实施爱心午餐行动,而这一做就是三年。

看似平常的“一碗面”,却温暖了许多人的心。在寒冷的冬季,环卫工人、外卖小哥都可以到他的店里歇歇脚、喝口热水。

“我们每天凌晨上岗,忙活一上午,中午不用回家,来这儿天天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真是太好啦!”环卫工人包元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当他听说这里提供免费午餐,就将信将疑地走进来试试,没想到是真的,而且服务人员热情周到,让包元连倍感温暖。

从爱心午餐行动开始之初,仲乃玉就来这儿吃饭了,家住秦川镇的她凌晨4时在家吃了早餐后,就带着盒饭出门。“家住得远,为了不耽误工作,我中午一直都吃冷饭菜。感谢湘菜馆解决了我们的午餐难题,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前来就餐的环卫工对饭馆提供免费午餐甚是感激,对旺湖湘菜馆的大爱行为赞不绝口。

“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儿!”孙磊一脸朴实地笑道。“只要生意做得下去,我就会将这件事坚持下去,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公益事业当中,让大家感受到新区的温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