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东区为残疾村民实施无障碍改造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文/记者宋建华 图/记者陈岩)肢体一级残疾的49岁村民朱贺成下半身瘫痪,靠轮椅出行,他今年享受富民安居政策住上了新房,但出行不方便,米东区残联和铁厂沟镇政府特意为其修了一条无障碍通道解难题。

在米东区启动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中,米东区残联针对铁厂沟镇26户残疾村民及3个单位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实施改造,便利残疾人生活工作。

朱贺成的新房位于铁厂沟镇富民安居房小区,新修好的无障碍通道是一个两米多长的铁质坡道,两侧有围栏,方便轮椅进出。

坐着轮椅,走下通道就来到院子中。11月23日,在铁厂沟西村村委会主任杨云平的帮助下,朱贺成“走”了一下刚修好的道:“大家想得周到,我一个人出门也不费力。”

米东区残联理事长杨文学说,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的初衷是根据残疾人具体需求,为其生活、工作方便提供帮助,他们梳理了铁厂沟镇26户残疾人的具体需求,为其定制了改造方案。

“针对残疾人的不同需求,我们申请米东区级经费9万多元,定制了装扶手、送办公用品、修建无障碍通道等服务,并在3个单位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办理业务。”杨文学说。

朱贺成一人居住,靠残疾人相关补助和五保户补助生活。除了行走不便外,朱贺成自理能力较强。杨文学与铁厂沟镇政府联合,在取得建设部门许可下,为其新开了一个房门,并修建了无障碍通道。

曙光下村村民赵萧静患肢体四级残疾,作为村委会自聘人员的她负责党建、民政、团委、残联工作,平时工作繁忙,她还报名会计资格考试,杨文学根据其具体情况为其购置了一台家用电脑。赵萧静说,今后自己工作和学习更方便了。

今年,米东区共有60户残疾人享受市、区两级的无障碍改造政策。杨文学说,他们将继续争取政策和资金,分批针对残疾人具体需求实施改造惠残助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