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连通石龙红海大桥?惠州博罗回应了

近日,关于石龙红海大桥及其配套道路规划建设的问题引起关注。11月20日,惠州市博罗县石湾镇政府与东莞市石龙镇政府和广铁指挥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召开了协调会,石龙镇计划于2021年5月1日前连通红海大桥与石湾镇红海路。在此之前,石湾镇将修建一条临时道路,连接石龙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周边现有道路,解决石湾和石龙之间小汽车和行人的通行问题。

石龙红海大桥

红海大桥位于东莞市辖区内,由东莞市负责组织实施和建设,主要连接东莞石龙镇、惠州石湾镇、广州石滩镇三地。据石龙镇重点办回复网友信息,该桥已于2017年完成并组织了交工验收,由于周边路网等设施尚未完善,至今仍未具备通车的条件。

对于这一连接东莞石龙镇和惠州石湾镇的便捷通道何时能真正打通,11月23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了博罗县交通运输局和石湾镇相关负责人。

石湾镇连接红海大桥主干道已通车

石龙红海大桥位于东莞市石龙镇辖区内。据石龙镇重点办7月21日回复网友信息,红海大桥于2013年开工,已于2017年完成并组织了交工验收,连接红海大桥两侧引道的水乡地区横向通道中线工程目前也已经完工。

石湾镇相关负责人正在讲解与石龙红海大桥对接的交通路网

石湾镇党委委员周伟光介绍,为了配合红海大桥的贯通,石湾镇于2015年起修建完善红海路,作为石湾镇区连接石龙镇红海大桥的主要干道,红海路全长约1008米,已于2016年初正式建成通车,道路对接至两市行政区域边界。

那么,导致红海大桥至今未通车的路段是哪里?

石龙红海大桥交通标志尚未完善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石龙红海大桥上的安全通行交通标志、标识尚未完全完善,此外,连接石龙红海大桥与石湾镇红海路的规划连接道路至今仍未连通。目前,桥面尚未正式通车,主要供办理站建设人员出入。

博罗县石湾镇与东莞市石龙镇交通道路网规划对接图

石湾镇提供的《博罗县石湾镇与东莞市石龙镇交通道路网规划对接图》显示,这一路段属于东莞市石龙镇辖区内,位于“一带一路”项目——中铁石龙铁路集装箱办理站西侧。该项目建设单位为广铁集团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广铁指挥部”)。

11月20日下午,博罗县交通运输局、博罗县石湾镇政府、东莞市石龙镇政府、广铁指挥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召开了加快推进石龙红海大桥通车和配套道路连接工作协调会。协调结果显示,正是由于中铁石龙铁路集装箱办理站项目部分用地的征地和供地工作没有完成,导致上述规划连接道路用地还没有完善征地和供地手续,造成约1120米的规划连接道路项目至今未能实施建设。

产业物流园整体规划

此外,由于规划连接道路需要穿越广深铁路1、2、3、4线,下穿桥涵改造施工未满足通行条件,还需铁路主管部门审批。

年底前建成一条临时道路缓解交通压力

博罗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刘继欢告诉记者,目前连接石湾镇和东莞市的桥梁一共有3条,包括石湾东江大桥、罗浮山东江大桥和沙河大桥。以往,从石湾镇老镇区到石龙老城区,路程最近的是石湾东江大桥。这条建成于1989年的跨江大桥为双向两车道,全长710.25米,是连接石湾镇和石龙镇的重要通道。

石湾大桥

近年来,随着两地居住人口的剧增,石湾东江大桥交通压力越来越大,为此,东莞市组织修建石龙红海大桥。红海大桥建成后,可大大缓解车辆通过石龙老城进入石湾老镇区的交通压力。

在前述协调会中,东莞市石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完善石龙红海大桥的交通安全标志、标识,满足通行条件。同时,加快推进规划连接道路的征地和供地工作,落实连接道路项目建设,计划于2021年5月1日前连通石湾镇红海路。此外,广铁指挥部将负责协调解决广深铁路下穿桥涵的相关事宜,保证满足通行条件;同时全力配合东莞市石龙镇做好规划连接道路的征地、供地工作,确保规划连接道路建设项目及时快速的实施。

石湾将建一条临时道路,满足群众通行需求。

周伟光表示,在规划连接道路完工前,石湾镇将在中铁石龙铁路集装箱办理站项目拟征地范围内修建一条临时道路,通过该道路连接办理站周边现有道路,成为石湾、石龙两地通行的临时便捷道路,暂时缓解来往的小汽车和行人通行问题。

周伟光告诉南方日报、南方+记者,石湾镇从22日起就临时道路路面进行清理,即将开始实施平整,力争于2020年12月30日前完工通车。

【记者】廖钰娴

【作者】 廖钰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