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取暖”系列报道:滨州进入清洁取暖时代 房子暖人心更暖

编者按
自2017年以来,我市因地制宜推动清洁取暖建设工作,在有效控制冬季取暖煤炭散烧直排和煤炭扬尘污染,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同时,进一步缩小公共服务供给的城乡差距,让农民使用更为洁净、方便的取暖方式,实现生活方式的提升。
即日起,本报推出清洁取暖系列报道,介绍我市清洁取暖工作情况、现实意义等,进一步推动做好清洁取暖工作。
图片
“今年冬天,我再也不用往屋里倒腾煤点炉子取暖了,不用再忍受那份烟呛了。”张茂元是无棣县佘家镇牛王庄东村人,今年54岁的他一直在农村生活。跟记者聊起今年这个冬天,张茂元言语中透着几分期待,“这会是我过得最省心、也最舒心的一个冬天!”
张茂元告诉记者,之所以“敢”说这句话,要归功于他们家今年冬天取暖方式的改变——2020年6月,牛王庄东村200余户启动了“煤改气”形式的清洁取暖工程,村里架起了燃气管道,天然气通进了村民家;各家各户新安装的壁挂炉、暖气片取代了原来的燃煤炉、烟囱,新通入的天然气替代了原来的燃煤,让村民们告别了燃煤取暖的历史。
现在,张茂元家厨房里通了天然气、装了壁挂炉,4间房里安了6片暖气片。壁挂炉通过燃烧天然气产生热量,将采暖系统的循环水反复加热,热水循环到暖气片,为房间提供热源实现供暖。壁挂炉的中控区能设定温度,想要房间里的温度高点或者是低点,按键就能设定,老人也会操作。“壁挂炉的温度设定在50多度,家里各个屋的温度就能到20多度,保证暖暖活活地过冬。”张茂元说。
过去用燃煤炉取暖,张茂元在夏天就得张罗着买煤,冬天点上炉子后得一直有人照看着,晚上也得起来加煤,非常费心;屋里屋外的煤灰又脏又呛人,让人烦心。实现“煤改气”以后,张茂元只需打开壁挂炉,设定好温度,简单地几下操作就解决了全家冬天取暖的大问题,还不用人照看、不会产生烟气、不会落灰,跟之前相比的确是省心又舒心。
“煤改气”以后,张茂元家里通的天然气不仅能够取代煤炭实现清洁取暖,还能用来做饭、洗浴,实现“一气多用”。天然气管道入户后,分别连着取暖用的壁挂炉和做饭用的燃气灶。“天然气一天24小时都通着,打开灶前阀、拧开燃气灶就能打着火。”张茂元的妻子陈花景说,家里通上天然气以后,她把厨房里盘的灶台给撤了,现在做饭、烧水都用天然气,气量足火也旺,跟之前用灶相比又快又干净,十分方便。张茂元家的壁挂炉也预留了接口,能接管道到洗浴设备上,通热水来洗浴。
实施“煤改气”以来,张茂元家的生活产生了积极的改变,这也正是我市实施清洁取暖的广大农村家庭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以来,我市因地制宜推动清洁取暖建设工作,在有效控制冬季取暖煤炭散烧直排和煤炭扬尘污染,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同时,进一步缩小公共服务供给的城乡差距,让农民使用更为洁净、方便的取暖方式,实现生活方式的提升。在今年的工作中,我市持续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工作,坚持遵循“宜热则热、宜气则气、宜电则电、易生物质则生物质、易其他清洁能源则其他清洁能源”的原则,实施复合供能、多能互补、清洁用能,全力保暖保供、服务民生。
必须承认的是,我国历史上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我国公共服务的供给存在重城市、轻农村的不平衡现象,城市的公共服务基本由政府包揽,而农村的公共服务则主要由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办,存在总量短缺、总质量不高、整体发展落后的问题。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今天,政府正在逐步补上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短板,因此改变农村落后的取暖方式势在必行。
对于清洁取暖用户,我市积极强化财政补贴实现惠民减负,实行建设、运行补贴制度,其中“煤改气”“煤改电”建设补贴5000元,生物质分散取暖建设补贴每户最高2000元,生物质集中取暖建设补贴每户最高5000元;“煤改气”“煤改电”用户享受每户每年最高1200元的运行补贴,取暖用生物质燃料每吨补贴600元、每户每年不超过2吨;对扶贫、民政部门认定的困难群众,额外增加每户每年最高600元的运行补贴;在3年运行补贴基础上,对2017年度改造用户延长运行补贴,并提前预拨市级资金,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今年盼来了‘煤改气’,政府的补贴又到位,咱村里人也终于不用点炉子烧煤取暖,生活赶上城里了!”就像张茂元说的那样,清洁取暖建设不仅结束了农村燃煤取暖的历史,更缩小了农村与城市公共事业发展之间的差距,让村里人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方式。
在冬天,清洁取暖建设暖了农房,更暖了人心……责任编辑:宋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