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我的脱贫故事丨做群众的贴心人

息烽县温泉镇安江村驻村干部宋雅琴:

做群众的贴心人

我叫宋雅琴,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驻村干部。2019年3月,我有幸被市委台办派驻到息烽县温泉镇安江村驻村。

在市委台办的支持下,我借助对台领域资源,促成成都旺旺食品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贵阳市统一企业有限公司、贵阳日日新养殖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到安江村开展帮扶活动,累计捐款捐物价值6.18万元;积极协调农业专家为农户讲授生猪养殖、辣椒种植等技术,助力发展农业产业,促进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同时,我与驻村工作组扎实推进安江村“3+N”产业结构调整,发动农户种植蜂糖李744.97亩、脆红李697.4亩、蓝莓148亩。

为更好地支持安江村发展蜂糖李种植,市委台办积极推动实施机耕道建设项目,并于今年5月30日投入使用,打通了角上组几百亩土地的耕种通道,解决了农机田间运行、农产品运输等问题,让产业发展的基础更牢固。

针对村委会和后寨组、长杆子组的饮水难问题,我与村支两委积极争取水务公司项目和资金支持。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终于用上了安全可靠的自来水,长期困扰村民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驻村干部,这个平凡又光荣的岗位,让我完成了从一名机关干部到基层工作者的转变。回首驻村的心路历程,有过困惑,有过迷茫,但更多的却是收获和成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整理

高峰镇毛昌村村民韦超凡:

学好一门手艺 成就美好生活

我叫韦超凡,是贵安新区高峰镇毛昌村的村民,由于没有其他谋生的技能,我和妻子种完土豆种玉米,丝毫不敢停歇。但种庄稼这事儿即使常年辛勤劳作,也仅仅是保障了一家人不饿肚子,贫困的境况依旧。

前几年,我的女儿考上了上海的一所大学,可高昂的学费、生活费,甚至出门读书的车费都让我整夜整夜地睡不着。

所幸当时,精准扶贫的“春风”正好吹来,村里的帮扶干部主动找到我家,在询问了我家的实际状况后,除了给孩子帮忙申请了助学贷款,还提议我们夫妻二人去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不仅全程免费,学成后还能推荐单位就业。

于是,我和妻子都一起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班。

我和妻子顺利毕业后,经推荐,到了家门旁的富士康贵安产业园的后勤食堂工作。每个月,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超过5500元。

如今,在我和妻子的努力下,家里终于开始有了些存款,儿子也在浙江杭州的一家运输公司工作,每个月能挣上5000多元。

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个家的一切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