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游 打造清远特色“户外课堂”

近年来,研学旅行在国内方兴未艾,为传统的游学赋予了新内涵。日前,《清远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拟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清远现有A级旅游景区33家,其中4A级以上旅游景区20家,发展研学旅行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实施意见》提出,依托清远特色资源,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培育一批实力强、信誉好的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培养一批志在研学、专业过硬、结构合理的研学旅行师资队伍,评选一批活动开展效果明显的研学旅行示范学校。

记者了解到,清远多家旅游景区积极抢占旅游产业新“风口”,创建集“亲子、研学、住宿、欢聚”为一体的研学教育基地,打造寓教于游的“户外课堂”,推动“旅游+教育”产业深入融合,进一步争取清远及粤港澳大湾区研学旅行的市场份额。

●南方日报记者 赫鹏翀

学时每学年4-7天

学生安全出行有保障

《实施意见》提出,学校要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确保每位中小学生在每个学段参加有效的研学旅行,原则上为:小学生4-5天、初中生5-6天、高中生6-7天。

对于研学旅行范围,《实施意见》提出,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针对学生家长十分关心的收费问题,《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研学旅行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全市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对家庭贫困学生实行补助优惠政策,进行活动费用减免。

“学生每年参加研学旅行是好事情,但学校毕竟没有旅行社那么专业,我作为学生家长,对孩子的研学旅行安全确实有些担心。”清远市民黄先生的小孩在某民办中学就读,他谈了自己的担忧。

记者梳理发现,《实施意见》特别强调研学旅行要坚持安全第一,建立安全出行责任保障机制,实行分级备案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并要求学校负责确认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的情况,且必须投保校方责任险,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研学旅行企业或机构要同学校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方安全责任。

发掘文旅资源

形成研学旅行特色

清远市研学旅行发展协会会长陈戈介绍,全市公立学校目前还没有正式铺开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记者从清远部分民办学校获悉,虽然校方曾多次组织学生以夏令营等形式集体出游,但研学内容相对薄弱,研学旅行纳入教学计划后,亟待专业策划和指导。

《实施意见》提出,开发具有清远特色的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目前,清远已有超过20家景区开展各类研学旅行项目,形成了“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连南千年瑶寨—连山金子山—皇后山”特色线路。

去年12月,由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联合南方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9年“广东省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遴选结果正式出炉,清远连南千年瑶寨获评“广东省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广东瑶族博物馆、连州地下河获评“广东省优秀研学旅行目的地”。

“学生们在景区内可以观看耍歌堂、长鼓舞,体验瑶绣、银饰制作、长鼓制作等非遗项目。”该景区相关负责人刘伟介绍说,千年瑶寨依托丰富多彩的瑶族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研学旅行目的地。

作为清远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连州地下河景区已建成“洞河文化展示馆”,出版了《中华洞河之道》等书籍,设计具有针对性的研学旅行课程,使学生们能够实地学习喀斯特地质构造演化等相关知识。

“连州地下河景区年游客接待量约100万人次,其中学生群体就多达30万人次。”该景区相关负责人邓谦表示,高达三成的游客占比凸显了研学旅行的巨大潜力。

挂上“省字头”

强化研学旅行顶层设计

今年初,广东省教育厅启动了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遴选工作。11月18日,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连樟村)揭牌仪式在连樟书屋举行。该基地由清远市研学旅行发展协会与连樟村委会合作创建,挂上“省字头”之后,将与广清两地学校紧密对接,打造研学旅行新平台。

“基地要做好课程设计,形成文本式的研学教材,让学生们不仅参观村容村貌,通过课程拓展学习,对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等国家推动的重大战略获得感性认识。”在揭牌仪式上,清远市教育局副局长刘耀坚为该基地提出发展思路。

记者了解到,清远市教育局、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指导和支持研学旅行基地建设的同时,也在研究和强化清远研学旅行相关政策的顶层设计。目前,《实施意见》正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具有清远特色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推进策略研究》也已启动课题研究。

根据《实施意见》,清远将遴选建设一批主题鲜明、管理规范、安全适宜、体验丰富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评选20家清远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建设单位,验收达标后正式挂牌。

破解“师资荒”

“校企合作”让导游变导师

《实施意见》提出,加强研学旅行基地、研学旅行课程以及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将研学旅行导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研学旅行和传统意义的旅行相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学’,所以景区导游要能够做好学生们的导师才行。”广东佰信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绍分析道。

记者了解到,清远导游队伍存在着学历偏低、研学旅行服务经验不足等问题。“研学旅行区别于游学,更区别于旅游,强调与学校的教育教学课程融合,如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劳动教育等。”陈戈分析道。

目前,连州地下河景区组建了研学旅行运营管理团队,员工以旅游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为主,确保研学旅行服务质量。为了让导游变导师,清远旅游主管部门近年来着力提升导游队伍素质,积极探索与职业院校联合办班,依托社会教学资源培养研学旅行导游。

随着省职教城入驻院校越来越多,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与旅游企业通过“校企合作”模式,积极培养输送复合型导游人才,加快破解研学旅行“师资荒”。依托旅游学科密集的优势,省职教城也将成为省内研学旅行相关人才培育的“孵化器”。

■业界探路

景区高管集体“研学”

设计“网红”旅游产品

“清远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一定要将旅游与教育结合在一起,吸引更多的孩子走进旅游景区,这也是清远旅游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之一。”清远市旅游协会会长文飞分析认为,研学旅行不仅为学生群体提供了旅游时间窗口,也可以让景区“淡季不淡”。

为了更好地把握研学旅行带来的新机遇,清远市旅游协会近年来多次组织会员单位高级管理人员,集中学习研学旅行产业发展相关知识。“通过培训可以帮助景区和旅行社更好地把握政策红利,拓展研学旅行产品思路,助力清远发展全域旅游。”文飞介绍说。

为了进一步拓宽研学旅行发展思路,清远市旅游协会在培训活动期间,还邀请相关专家讲解旅游短视频“网红”产品的打造技巧,帮助清远旅游景区更好地吸引“00后”“10后”学生群体的目光。

作为培训讲师之一,黄绍认为,清远旅游景区在设计研学旅行产品时,一定要和学生群体相匹配。“清远景区可以在少数民族文化、地理资源开发等方面做文章,打造一些扶贫教育研学线路,让城里孩子与粤北山区孩子相互交流,从而深入了解国情社情。”他分析道。

■声音

减环节、降成本

保持清远研学游特色

“研学旅行的目的是在旅行中学习、在学习中旅行,所以离不开一个学旅结合的‘户外课堂’。”广东蚕桑丝织文化技艺研学基地、佛山景美旅游策划营销工作室相关负责人曾令华分析道。他表示,目前清远研学旅行接待量最多的仍是综合旅游景区,而真正能够结合研学主题、提供研学内容的研学基地则处于弱势地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遗场所、乡村旅游点的接待量也偏低。

“有些景区并不具备研学旅行资源、文化和能力,只是稍微填充一些研学主题和内容,就开始做研学旅行了,一哄而上难以保证质量。”曾令华认为,清远研学旅行产品缺少统一标准,导致开展研学旅行的景区、场所、基地五花八门。曾令华介绍,目前研学旅行普遍采取“基地—总代理—旅行社—学校”的运作模式,使得出游成本较高。他建议,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进一步减少中间营销环节,降低学生出游成本,让更多家庭有条件送孩子去研学,学校也应让家长参与选择研学目的地。

“清远旅游景区打造研学旅行产品,一定要充分发掘清远独特的北江文化、茶文化,以及地质地貌资源、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只有保持自身鲜明的产品特色,才能与大湾区的研学旅行产品展开差异化竞争。”曾令华分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