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小篮球里的大梦想

图片
2020年中国·娄底小篮球联赛比赛现场。
图片
精彩瞬间。
图片
比赛现场。
红网时刻娄底 通讯员 段凤婧 曾亦云 娄底报道
“加油,加油!”“进攻!好!进了,两分!”
近日日,娄底气温骤降,瑟瑟的寒风混杂在潮湿的空气里,让人一下就体会到了冬日的寒冷。但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风雨馆内却热气十足。当天下午,2020年中国·娄底小篮球联赛进入决战阶段。只见赛场上小球员们生龙活虎,精彩不断;赛场外,助威声、欢呼声跟着运动员们矫健的身姿一起律动,好不热闹!
85支队伍近600名篮球少年经过3个周末350余场激烈对决,最终,芒果篮球红队、新能量龙虎队、友谦二队、小飞人康师傅队、冷江万里队、娄底一小队等6支队伍脱颖而出,分别获得U6、U8、U8混合组、U10组、U10混合组、U12组别的冠军。
“‘小篮球’项目是中国篮球协会发起的针对儿童群体开展的篮球普及运动,根据儿童人小、手小、力弱的特点,设计适合儿童使用的小尺寸篮球、降低高度的篮筐和小型球场,使得年龄不大的孩子们也能从小享受篮球运动的乐趣。"市篮球协会秘书长贺力强介绍说,为培育更加深厚的青少年篮球土壤,娄底篮球协会响应中国小篮球号召,于2018年在娄底启动小篮球联赛。3年间,来自全市各小学、篮球培训学校及俱乐部的400多支代表队3000余名运动员走上赛场,感受运动之美,体育之乐。
运球、突破、上篮,一气呵成。在U10组冠亚军争夺战中,来自娄底一小的10岁男孩肖世修是其中个头最小的孩子,但拼抢能力突出, 一招一式都透着“专业范”。他从幼儿园开始学习篮球,当时那个“7号球”能有他“两个脸”那么大,“球太大,篮架又高,我经常拿不稳,投不进。”肖世修说。随着中国小篮球计划启动,2年前,他接过了小了一圈的5号球,眼前的篮架也低了,全新“观感”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记者看到,球场上很多孩子也和肖世修一样,动作娴熟连贯,投篮命中率不输成人,对于篮球,他们有了更好的把控。
随着小篮球联赛、"向上吧,少年"等篮球赛事的不断推进,小篮球之火燃遍娄底,全市各中小学校基本上都有学校代表队及课外活动队伍,小篮球在训人数近7000余人,有各类篮球培训学校、机构20多家,注册俱乐部会员30多家,注册裁判员、教练员300多人,篮球从业人员上千人。
对于娄底青少年篮球氛围的变化,新能量青少年篮球俱乐部负责人龚巍伟深受颇深。他自小钟爱篮球,2002年走上青少年篮球培训之路。“当时娄底篮球的基层工作并不扎实,小学、幼儿园基本没人培养,很多苗子要到初三才能发现。”他曾经很苦恼。2016年,他申请成立了娄底第一家青少年篮球俱乐部,此后,又和市篮协牵手,启动了娄底市篮协青训中心。在协会、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和努力下,娄底青少年篮球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参与篮球运动的青少年逐年增多,涌现出了小飞人、有谦等众多篮球俱乐部,“蓝球打得好的孩子越来越多了。”这样的变化,让龚巍伟异常欣喜。
扩大篮球金字塔最底层的力量,塔尖也就变得越来越好,目前,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各组别成绩稳定在全省前三位,曾获得全国三对三青年组冠军,U13全国"苗苗杯“第二名,U12湖南省总冠军,湖南省省运会青少年组第二名等佳绩。
“我们将在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普及篮球教学,开拓一条体育、社会和教育“三位一体”的发展道路。预计六年以后,全市青训在训人数将突破3万人,各年龄梯队保持200支队伍以上。“市篮球协会秘书长贺立强说,小篮球的舞台,为更多篮球少年提供造梦空间,让更多优质篮球人才脱颖而出。市篮球协会将继续推动小篮球全速发展,发展底层篮球人才基数,实现以体育人,体教结合的篮球梦,推动体育强国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