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晒暖阳 也要小心紫外线

冬季大家都喜欢在户外晒晒太阳,近一段时间,我省大部地区天空状况较好。但是专家说了,尽管冬季紫外线强度不及夏天,但是依然具有"杀伤力",晒太阳可是有讲究的。

冬天晒晒太阳,对身体好处不少:除了能促进血液循环、驱除寒气以外,每天晒太阳30分钟以上还能强壮骨骼。但是,防晒千万不能忘。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一菲:“冬天的日光虽然较弱一些,就是说热度比较低一点,这就会让大家有个误区认为冬天不需要防晒了,这样是不对的。”

紫外线一年四季都存在,冬天的紫外线虽然没有夏天的强烈,但是冬天是一年之中臭氧层最为稀薄的时候,95%的UVA都会长驱直入。而且冬季干燥,皮肤缺水的同时,新陈代谢缓慢,受到紫外线伤害之后更难恢复。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一菲:“因为到冬季,很多人放松了防晒的警惕,来就诊的患者大部分是被紫外线晒伤,导致皮肤发红,还有毛细血管的扩张,出现日光导致的过敏反应。还有些因为日光导致色素的沉着,比如说黄褐斑加重,甚至出现日光化的黑子,光老化斑这些,或者是皮肤浅表的肿瘤。”

那么冬天晒太阳的正确姿势是什么呢? 首先,晒太阳的时间非常重要。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一菲:“一般是早上九、十点钟去晒太阳,这个时候紫外线比较弱一些,晒太阳的时间不能太长,建议就是晒上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了。”

晒太阳时,建议大家不要穿得太多。因为冬天的紫外线相对较弱,穿的太多了很难达到晒太阳的目的,最好选择宽松、柔软的红色棉质类衣服,因为红色的辐射波能"吃掉"杀伤力较强的短波紫外线。平时户外出行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一菲:“”我们说的硬防晒,就是打防紫外线的伞,包括衣物的遮盖或者是戴防护镜,涂擦一些防长波紫外线和中波紫外线的防晒霜。夏季我们会主张选择防晒喷雾,冬季我们主张擦防晒乳、防晒霜这些比较厚重,保湿性比较好的防晒产品。

65333333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