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普惠及兴业银行强制捆绑销售被通报

作者:开心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图片
11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通报称,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普惠及兴业银行在贷款中收取高额服务费和代理手续费,强制捆绑销售,抬升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图片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通报显示,2017年1月至2019年10月,工商银行下属9家分行违规向20户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投融资顾问费等“两禁两限”费用,共涉及2284.87万元。
通报显示,2016年9月至2019年11月,民生银行总行及下属19家分行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银行承兑汇票敞口管理费、法人账户透支业务承诺费等“两禁两限”费用,共涉及4369.53万元。此外,民生银行还在已有抵押的前提下向客户销售保险费率较高的人身意外险,提取高额代理手续费。
通报显示,平安普惠在与兴业银行合作开展普惠型贷款业务时,强制捆绑销售中国平安借款保证保险,未提供其他增信方式或其他保险公司产品供客户选择,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兴业银行依赖第三方合作渠道获客,忽略对合作方收费情况及综合融资成本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