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权威数据学者福州论道

[新闻页-台海网]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4日电 “数据科学研究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21日-22日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15所高校的数据领域权威专家、学者汇聚福州,就当前数据科学研究应用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展开深入的探讨。
图片
图为与会专家参观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大数据中心。
当前,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数据量级和数据维度不断增长、数据类型日益复杂,传统的思维方式、工程能力、管理手段、技术工具、人才结构等方面面临新问题、新挑战。
本次研讨会通过对大数据时代面临问题的探讨,旨在寻求解决方案,寻找新的研究思路和创新技术来解决新问题,以便从大数据之海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更好指导未来决策。研讨会内容涉及金融大数据、地球动力学大数据、大规模矩阵(张量)计算、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图像处理、数值优化相关算法等。
图片
图为复旦大学教授高卫国系统、全面分享了大数据在数学方面中的应用。
论坛现场,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教授张怀表示,当前学生或研究人员需要具备高性能计算、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可视化方面技术的深度学习,高校可重点关注未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等热门领域。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该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大数据与信息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福建致公经济研究院、银行与金融研究院等科研平台;该校的理工学院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建造等8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大数据与信息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现代服务业大数据应用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形成较为完整的土木工程类和计算机信息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图片
图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作题为《数据科学与计算地球动力学的挑战》的学术报告。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理工学院院长宁正元表示,福建作为“数字中国”战略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全国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高校在推进“数字福建”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举办这样的研讨会,通过邀请全国权威专家作相关报告,共同分享交流重大前沿领域的动态、成果,一方面推动科研向深度发展,另一方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大幅度提升,从而更好为“数字福建”提供更多优秀人才。(来源:中新网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