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绿机构调查“最不欣赏的‘六都’市长”,陈其迈排第一

“台湾民意基金会”今天公布最新民调,其中“台湾人最不欣赏的‘六都’市长”排名中,第一是高雄市长陈其迈,第二是台北市长柯文哲,随后依序是卢秀燕、黄伟哲、郑文灿及侯友宜。

陈其迈

游盈隆表示,民调询问“请问,在柯文哲、侯友宜、郑文灿、卢秀燕、黄伟哲、陈其迈等六人当中,谁是您最不欣赏的‘六都’市长?”结果发现,台湾人此时此刻最不欣赏的“六都”市长依序是第一名高雄市长陈其迈(25.5%),第二名台北市长柯文哲(24.2%),第三名台中市长卢秀燕(17.6%),第四名台南市长黄伟哲(8.5%),第五名桃园市长郑文灿(2.6%),最后一名新北市长侯友宜(1.8%),19.8%的人没意见、不知道、拒答。

游盈隆说,换句话说,最新民意显示,在台湾20岁以上成年人中,有约二成六最不欣赏陈其迈,二成四最不欣赏柯文哲,一成八最不欣赏卢秀燕,8.5%最不欣赏黄伟哲,2.6%最不欣赏郑文灿,1.8%最不欣赏侯友宜。这项结果发现同时也显示,根据民众最不欣赏的比例,六位市长也可以分成最欣赏的前段班和后段班,前段班有三位,依序是陈其迈、柯文哲、卢秀燕;后段班也有三位,包括黄伟哲、郑文灿、侯友宜。

游盈隆说,侯友宜目前独占鳌头,而且遥遥领先第二名桃园市长郑文灿15个百分点。侯的社会支持堪称深厚结实,支持者匀称地来自跨性别、跨世代、跨省籍族群、跨教育程度、跨行业和跨行政区域,甚至某个程度跨越政党的界限。整体来看,“他的支持者众,对他有敌意的人少,目前已经是一个民意小巨人,展现了挑战2024‘大位’的深厚潜能。”

游盈隆表示,郑文灿在“六都”市长排行中位居第二,领先第三的柯文哲三个百分点,但落后侯友宜15个百分点。郑文灿担任桃园市长近六年,大都专注地方事务,政通人和,平常也没有显著负评。“他的社会支持目前主要来自民进党和桃园市,有其局限性;与侯友宜比相形失色,和柯文哲比互有领先,但整体来说有相对的优势。”

至于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六都”市长排行中位居第三,游盈隆说,柯落后侯友宜18个百分点,落后郑文灿三个百分点,与前几年不可一世的声势比,已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势头,不可不慎。“他的社会支持主要来自44岁以下年轻、高教育、中产阶级、民众党人,局限性相当大。有趣的是,柯文哲是台北市长,但他在台北市所获得的支持比侯友宜、郑文灿少,反而最受台中市民青睐,获得比卢秀燕还高的支持。”

至于陈其迈、卢秀燕和黄伟哲,游盈隆认为,因为社会支持规模都在一成以内,整体而言,仍缺乏可观的全台性知名度和欣赏度。未来要如何迎头赶上,是一个严肃且迫切的课题。未来如果这样继续下去,可预见地,2022地方选举很可能将同时遭遇来自党内外的严重挑战。

而对于该民调中成为“台湾人最不欣赏的‘六都’市长”一事,高雄市长陈其迈的核心幕僚认为,这项民调太主观,也掺杂一些罢韩后情绪等因素在其中,市长率市政府团队兢兢业业,就任将满100天已交出漂亮成绩单,施政表现可让市民公评。

海峡导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