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马雪山保护区拍摄到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活动影像

2020年11月10日,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对保护区北部一条红外相机监测样线进行了数据回收,在对红外相机数据回收整理分析时,发现了黑熊、黄喉貂、猕猴、豺、血稚等多种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动物的活动影像,至此,该保护区已经拍摄到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活动影像。
据介绍,该监测样线为保护区管护局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合作共享,动物研究所提供相关红外监测设备及监测软件,保护区设定监测路线并完成相关监测设备安置回收整理工作。
其中,11月10日回收的北部一条红外相机监测样线,沿不同海拔梯度共计布设10台红外相机,海拔区间从 3958米自4256米。野生动物监测工作自2020年6月11日起至11月10日结束。回收数据1277份,有效数据 613 份,包括可鉴定物种照片485张,视频 128份。本次红外监测数据就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冠鹿、黑熊、中华鬣羚、黄喉貂、猕猴、豺、血稚等7种,国家三有野生动物野猪1种。
图片
黑熊
今年9月,在曲宗贡大本营--尼思各甲、曲宗贡大本营--崩树青拥牧场两条监测样线,工作人员分别对样线内布控的15台红外相机进行电池及内存卡更换。总计收回照片3573张,视频1444个,独立有效照片率(54%)、独立有效视频率(73%),与往年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共计监测到15类禽兽活动影像,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照片32张、视频11个)、四川稚鹑(照片21张、视频5个)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鹿(照片1张、视频1个)、 白马鸡(照片615张、视频260个)等。此次白马雪山保护区监测到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活动影像,证明该区域生态系统完整,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
红外监测数据与往年同期相比,野生动物活动频率及痕迹有了明显提高。通过对监测数据的分析整理,管护局进一步掌握了该区域的野生动物的活动及分布规律。为研究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栖息地环境的保护工作提供珍贵资料,对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地调查及资源保护成效提供科学数据。下一步工作中,保护区管护局将不断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规范红外相机布设,加大红外监测范围。全方位掌握野生动物分布状况和结构性变化。
保护区成为全球25个优先重点保护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
图片
黄喉貂
据介绍,1983年4月,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建立白马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1988年,国务院批准白马雪山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8年国务院批准白马雪山保护区范围调整后,保护区总面积为2821.06平方公里。37年来历届州委、州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保护区管护工作,使保护区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明显成就。
白马雪山保护区区内和周边社区共涉及13个乡(镇),48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占德钦、维西两县总人口的36%。保护区及周边约7.3万人口,在他们的经济收入中有80%以上为采集林下产品,对保护区资源依赖程度非常大。为解决好保护区管护与群众生计之间的矛盾问题,管护局引进国际先进的社区共管理念开展了50多个卓有成效的滇金丝猴综合保护项目和滇金丝猴社区保护地等社区共管项目,有效推进了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周边群众经济发展,并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社区共管促进保护区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
2012年,反映托洛顶社区共管成效的视频还入选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中国国家宣传片《科学发展在中国》,在国际上作为一个典型案例交流。
据介绍,保护区中特有植物共有883种,其中白马雪山特有植物11种。37年来,国家I级保护植物玉龙蕨、独叶草、云南红豆杉、光叶珙桐,国家II级保护植物松口蘑、金铁锁、澜沧江黄杉、油麦吊云杉等珍稀植物得到有效保护,保护区有黄杯杜鹃等杜鹃花76种,云南“八大名花”在区内均有分布,世界著名的高山花卉在这里绽放,成为生物基因库、珍稀物种避难所,是全球25个优先重点保护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
图片
白马雪山保护区拥有哺乳动物9目25科71属103种,占全国哺乳动物种数的15.97%,占云南哺乳动物种数的33.66%。滇金丝猴是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的旗舰物种,1983年保护区成立初期有500余只,目前监测统计已增至近3000只。其他国家I、II级保护哺乳动物金钱豹、云豹、林麝、水鹿等和国家I、II级保护鸟类黑鹳、黑颈鹤、金雕、黑颈长尾雉等数量也逐年增加。
白马雪山保护区鸟类有372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29.83%,占云南鸟类种数的46.91%。
目前,白马雪山保护区已成功跻身“全国示范自然保护区”、“全国先进自然保护区”行列。
相关:
云南哈巴雪山首次拍到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活动影像
图片
血雉
今年7月,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对在本保护区安装的20台红外线相机进行数据整理、鉴别、分析时,发现了很多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动物活动影像!‍
本次布控的红外相机虽然较少,却是保护区建立以来,用红外相机对保护区动物的活动进行监测记录,首次捕捉到20余种野生动物活动珍贵画面(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0种:猕猴、勺鸡、血雉、黄喉貂、雀鹰、斑羚、小熊猫、白马鸡、红腹角雉、猫头鹰;国家三有保护动物10种:豹猫、赤狐、毛冠鹿、赤麂、黄鼬、野猪、刺猬、松鼠、飞鼠、猪獾),填补了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动物影像空白,为促进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和种群恢复提供了基础数据。
新增90多种!轿子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有新发现
近日,由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和昆明市朱雀鸟类研究所联合开展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0年鸟类调查工作。来自北京、上海、新疆等全国范围内的17个鸟类调查专家团队共100人参与,调查范围覆盖了保护区低海拔的普渡河干热河谷地带,以及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对保护区及周边的河流、灌丛、森林、农田、裸岩等所有生境地进行全方位覆盖。经过调查发现,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类记录已从2018年以前的167种增加到了260种。